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Leonard揭密《The Caldecott Medal》,全國兒童文學界歡聚聆聽大師開講
  • 2014-05-25
Leonard揭密《The Caldecott Medal》,全國兒童文學界歡聚聆聽大師開講

國家圖書館與在地合作社共同邀請享譽全球之兒童繪本及書評大師Leonard S. Marcus來台發表演講,講題:「Inside the Caldecott Medal: Its Origins, Impact, and the Artists Whose Lives It Changed」(揭密凱迪克:國際圖畫書大獎的背後故事及影響力),吸引全國熱愛兒童文學及從事相關領域的學界業界人士逾350人參加,成為 今年兒童文學界最盛大活動之一。

Leonard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兒童文學史學家與專業書評家,亦是知名的專業策展者,除了個人的多種著作已是此學科之重要作品外,他策劃的展覽遍佈各大美術館和圖書館,如艾瑞卡爾美術館、紐約中央圖書館、摩根圖書館等;他同時也任教於紐約大學與視覺藝術學院,身兼多獎項的評審,也是艾瑞卡爾美術館的創辦董事會成員。這次他應國家圖書館等機構邀請訪臺後,接著將轉赴新加坡擔任ASIAN FESTIVAL OF CHILDREN’S CONTENT之特聘講座,並於MASTERCLASSES的活動中,帶領學員研討Talking Books: Book Reviews之主題。
美國凱迪克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是由美國圖書館學會於1938年創立的獎項,是為了紀念十九世紀最偉大的繪本插畫家倫道夫.凱迪克(Randolph Caldecott 1846-1886)而設立。每年美國圖書館學會皆邀請教育學者、專業人士和圖書館員組成評審委員會,從當年度出版的數萬本兒童圖畫書中,選出一名首獎和二至三名傑作,頒贈凱迪克金牌獎和銀牌獎,在得獎圖書的封面上皆會貼上印有凱迪克著名插畫「騎馬的約翰」的獎牌,金色代表金牌獎,銀色代表銀牌獎。由於本獎項評選標準的周延與創新,以及著重作品的藝術價值,因此成為美國最具權威性的繪本獎,而得獎作品皆是上乘傑作,其聲譽立刻水漲船高,不但媒體爭相報導,更成為當年叫好叫座之暢銷書。 

Leonard從Randolph Caldecott的生平娓娓道來,搭配精彩難得之圖片,以及賴嘉綾小姐的專業同步翻譯,讓每位聽眾深入瞭解凱迪克大獎之起源、特色,以及圖畫書的卓越藝術。由於Leonard即是研究Randolph Caldecott之頂尖學者,因此大家能在臺灣聆聽Leonard本人發表嚴謹篤實之考證結果,實屬難得。尤其本場活動更是Leonard訪臺期間唯一之簽書會,造成大排長龍簽書人潮之盛況,亦能觀察到臺灣民眾閱讀素養之進步。

感謝Leonard同意授權本次演講之線上播出,因此本館將儘快完成後製作業,並於官網公布線上收看之日期及網址,屆時歡迎大家於本館影音系統或遠距學園網站連線觀賞。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