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漢學講座」遠征歐洲——劉士永教授於德國萊比錫大學開講
  • 2014-05-17
「臺灣漢學講座」遠征歐洲——劉士永教授於德國萊比錫大學開講

接續於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講座之後,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2014年的海外「臺灣漢學講座」的第二站移師德國,與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漢學系合作,於5月16日下午4點至6點,假該校總圖書館舉辦。講座由該校東亞研究所所長柯若樸(Philip Clart)教授擔任主持人,駐德代表處教育組沈玄池組長亦應邀蒞臨致詞。

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劉士永(Michael Shiyung Liu)教授,以「The Study of the Taiwan History of Medicine and Digital Resources: A Case Study of the 1939 Film "Malaria" 臺灣醫療史研究與數位資料:以1939年的瘧疾影片為例」為題發表演講。劉士永教授係美國匹茲堡大學歷史博士,研究專長為戰後臺灣經濟史以及醫學史。

演講首先簡要介紹臺灣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發展及豐碩成果,並例舉各主要參與機構,如中央研究院、國家圖書館、國史館等之特色和代表性資料庫。其次是這場演講的核心,集中在劉教授專長的醫療史,他以1939年日據時期,臺北帝國大學醫學教授森下薰與小田俊郎在臺灣拍攝的一部「マラリア」瘧疾防治紀錄片為例,細述日本在臺灣控制瘧疾的歷程和方法,藉製作「マラリア」影片以宣導國家政策,同時宣示日本熱帶醫學的先進,具有追上西方國家的競賽意味,而臺灣在當時僅被視為日本帝國的工廠。這支無意間被劉教授發現的瘧疾防治影片,經由臺灣數位處理,已可於線上免費利用,俾益相關研究的進行。
全場演講穿插多段影片播放,十分精彩且毫無冷場,現場不僅吸引眾多德國漢學研究學者和萊比錫大學的師生參加,也引發許多聽眾的興趣,提出各種不同的問題,向主講人討論。

演講之後,由漢學研究中心耿立群組長播放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所特別製作的宣傳英文短片,內容簡要介紹本中心業務外,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同樣吸引了現場聽講的師生於會後詢問獎助案的內容並索取相關資料。

五月份兩場講座圓滿完成,接下來在六月十九日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舉辦的「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到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林滿紅教授主講,精彩可期。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