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美國哈佛大學包弼德(Peter K. Bol)教授專題演講--「中國歷史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和哈佛中國課(ChinaX)」
  • 2014-03-11
美國哈佛大學包弼德(Peter K. Bol)教授專題演講--「中國歷史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和哈佛中國課(ChinaX)」

國家圖書館311日邀請美國哈佛大學包弼德(PeterBol) 講座教授、陳詩沛博士(德國馬克斯普郎克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及于文小姐(哈佛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蒞臨本館發表演說,講題為「人文學、數位資源與數位工具的跨界整合:來自中國史研究和教學的兩個範例-中國歷史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和哈佛中國課(ChinaX)」。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TheChina Biographical Database 簡稱CBDB)目前本資料庫的開發工作係由哈佛大學燕京學社、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及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三方合作進行。目前資料庫中約有33萬筆人物資料,自唐朝到民初,明代尤其多。可從資料庫看當時人口的分布,大部分在華北、西部、福建、江蘇、江西等地;而從傳記資料亦可看出親戚關係、社會關係、儒學方法等。資料庫由文本蒐集資料,並利用正則表達式分析文本。資料庫主要的任務是蒐集訊息,而非考證。本資料庫除可作為人物傳記的一種參考資料外,亦可對中國歷史進行統計、社會網絡以及空間層面的分析之用。

哈佛中國課(ChinaX)為由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創建的edX線上課程平台上Harvardx的一門課程,免費開放大眾線上學習。Harvardx目前有24個課程,約有來自193個國家100萬個學生,其中ChinaX約有43,000人修此課程。ChinaX由哈佛大學包弼德教授(PeterK. Bol)和柯比教授(William C. Kirby)共同開課講授課程內容,哈佛中國課(ChinaX)主要介紹中國的歷史、地理、哲學、文學、政治、經濟、藝術和生態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此課程利用新科技、數位工具跨界整合人文學、數位資源提供大眾不受限時間、空間及地點線上學習環境。透過此課程可看到哈佛珍藏有關中國之中外古今資料,探討瞭解中國的生活方式、文化、歷史和現在。

包教授指出CBDB ChinaX 這兩個資料庫有如下共同特色:
1
、資料內容皆是有關中國的
2
、兩者皆是國際性的合作計畫
3
、跨學科:結合文學、藝術、歷史學、社會學、經濟及資訊科學等學科領域學者合作
4
、教授與學生合作
5
、免費公開給學界查詢利用
透過包弼德教授、陳詩沛博士及于文小姐對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哈佛中國課(ChinaX)演講內容,讓參與人員對CBDB ChinaX有更深一層認識。此次演講內容豐富、精彩,獲得與會各界人士熱烈回響。演講內容可於本館「數位影音服務系統」點選播放 http://dava.ncl.edu.tw/metadatainfo.aspx?FunType=0&ID=634291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