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曾淑賢館長參訪大洋洲漢學研究重鎮—中華全球研究中心
  • 2014-02-09
曾淑賢館長參訪大洋洲漢學研究重鎮—中華全球研究中心

本(2014)年225日至28日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應邀至澳洲坎培拉參加第22屆亞洲大洋洲國家圖書館館長會議,特別由我駐澳洲代表處教育組遲耀宗組長安排於228日上午拜訪澳洲國立大學亞太研究學院中華全球研究中心(Australian Centre on China in the World,簡稱CIW),由該中心主任白傑明教授(Professor Geremie R. Barme)、副主任Dr. Benjamin Penny及另外兩位教授、一位博士生熱誠接待。201268CIW副主任Dr. Benjamin Penny曾來館參訪,拜會曾淑賢館長,以及與漢學研究中心同仁交流。此次曾館長回訪,在愉快的氣氛中,就強化雙方學術合作交換意見,也取得了未來進一步交流的多項共識,針對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以及今後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和展覽等事宜交換意見,該中心並邀請本館派員於明年一月參加該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介紹臺灣漢學研究資源。此外,白傑明主任並贈送曾館長一冊由該中心出版的《中華文明》做為開啟雙方合作的紀念。 

CIW是創立於2010年的综合性研究機構,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強化中華的創新研究和教學,強化澳洲人以全球視野瞭解中華文化,持續促進中華研究相關成果在澳洲及國際的能見度。澳洲前總理陸克文(Hon Kevin Rudd)於2010423日曾在第70次莫理循講座(70th George E Morrison Lecture)上進行「澳大利亞中國與世界」的演講,當中提到,「……澳洲國立大學在開展中國研究领域,不論是在國内還是國際上都具有獨一無二的優勢。澳大能够通過充滿持久活力的實踐,將研究、教育、培訓和公共參與融於一體。澳大同時還有經過數十年積累的,可以追溯到費子智教授時代的圖書館資源。因此,我今天欣喜地宣布Australian Centre on China in the World 成立。用中文說,這就是中華全球研究中心 該中心將加強澳洲國立大學的固有實力,營造一個經過整合的,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的研究機構。國內和國際學者將在這個研究中心彙聚一堂。研究中心也將和國內外的其它大學和研究中心在相關專業領域進行交流。我們會為研究中心專門設計一座新的建築,新的建築物將是一個現代的學術中心,並將成為大學的焦點。」 


為瞭解、蒐羅、分析和傳播關於中國種種有份量的敘述,CIW建置 “TheChina Story” (中國的故事) 網站www.TheChinaStory.org,網站內容視野概不分地緣,既不限於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臺灣,抑或華僑界,亦不排除在華外籍人員之見地。凡是有建樹和研究價值的資訊和闡述,此網站將對之力求兼容並包。 
洽談合作事項後,曾館長同時參觀CIW的圖書館及展示室,尤其看到接近完工的中心新建築非常具有中國風,更是眼睛一亮;感覺中西文化交流也將在此新建築產生對話的力量,據說這棟新建築是由曾經師事貝聿銘與貝氏建築設計事務所的首席建築師 Gerald Szeto (杰拉德司徒)所設計。

為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本館兼辦的漢學研究中心三十多年來積極加強與各國重要漢學研究單位合作,從靜態的學術刊物編印、發行電子報、建置專題資料庫,到動態的獎勵海外學人來臺研究、參加國際書展、辦理寰宇漢學講座及舉辦國際研討會。2011年起更將觸角延伸至海外,與美國著名大學和圖書館共同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及古籍文獻展覽,2012年起於海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讓臺灣漢學學術成果,跨越時空,與國際漢學研究人士充分交流。相信未來本館將進一步和CIW共同開展更具全球意義的中華文化研究,建立更廣泛的漢學研究視角。 

圖說:曾淑賢館長(右3)與中華全球研究中心主任白傑明教授(Professor Geremie R. Barme)(左3)、副主任Dr.Benjamin Penny(左1)及我駐澳洲代表處教育組遲耀宗組長(右2)等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