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匈牙利國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
  • 2015-04-10

為加強與各國國家圖書館合作,增加與國際的交流機會,並提供民眾更多資源,2015年4月10日,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匈牙利國家圖書館Dr. László Tüske館長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匈牙利代表處陶文隆代表也在場見證兩國合作歷史性的一刻。

匈牙利國圖為了推動館藏數位典藏及服務,亟需借鏡他館經驗,特別安排館員工作坊,邀請曾淑賢館長進行演講,分享國圖豐富的館藏數位典藏及數位服務經驗,三、四十位該館同仁及來自匈牙利其他圖書館同道都對臺灣的數位典藏成就及先進作法留下深刻印象,並提出許多數位化的相關問題,熱烈討論及交換意見。

匈牙利國家圖書館於1802年成立,位在首都布達佩斯的布達城堡皇宮(Buda Castle Palace)內,館藏超過800萬冊(件),非常值得參觀的特藏品包括1473年匈牙利印刷的第一本書、1711年前的印本8千多件、古版書1千多件,還有很多手稿,去(2014)年還珍藏了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4頁手稿,另外豐富的音樂文獻及劇場資料,也是館藏一大特色。

國圖與匈牙利一直有很好的合作關係,去年2014年,國圖接受匈牙利駐臺代表雷文德(Levente Székely)捐贈近百年來匈牙利民俗音樂的經典CD (Heritage of Our Future XX→XXI),成為亞洲唯一典藏此套音樂CD的圖書館,讓許多喜歡民俗音樂的臺灣民眾,都可以在國圖欣賞到這些美麗的音樂。捐贈典禮當天,雷代表還與夫人(Hedi Sztano Szekelyne)一起示範傳統匈牙利舞蹈,讓與會貴賓對匈牙利的傳統民俗音樂、以及對匈牙利為保存傳統民俗音樂的努力,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去年年底,雷代表也陪同匈牙利首相首席顧問、前匈牙利文化部長Geza Szocs來國圖拜訪,討論雙邊聯展、館員交換、專題演講等提升兩國文化交流事務。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圖積極推動與各國國家圖書館的合作交流,匈牙利具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及藝術成就,簽署協議後,將致力推動雙方文化、藝術的交流,透過展覽、講座及書籍交換,促進兩國民眾對彼此文化的認識。此外,國圖也將藉由自身豐富的、專業的館藏數位和數位服務經驗,協助該館進行珍貴文獻資源的數位典藏及全球共享。
簽約當天,曾館長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給匈牙利國圖珍藏,也很感謝Tüske館長對這項合作案的支持,以及館內同仁對雙方合作的努力,讓兩館的合作與交流可以順利開展。

匈牙利國圖也回贈西遊記中匈雙語版、珍本館藏介紹、毛邊本圖書館史等珍貴書籍資料予國圖,並仔細地向曾館長介紹這些珍貴資料,更安排參訪該館老物件永久展示區、古籍修復區、古地圖區等,雙方互動交流熱烈,交換許多古籍保存與修復的經驗。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會面

本館曾淑賢館長與匈牙利國家圖書館Dr. László Tüske館長會面、互贈出版品,並討論雙邊合作方案。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3簽約
曾館長與匈牙利國圖Dr. László Tüske館長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2交換禮物

兩館互贈禮物,Dr. László Tüske館長向曾館長介紹贈予本館之圖書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4介紹書

曾館長也向Dr. László Tüske館長介紹本館贈書內容,匈牙利代表處陶文隆代表等貴賓在場翻閱本館所贈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5西遊記

匈牙利國圖贈送本館之西遊記中匈雙語版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6館長致詞

曾館長演講前Dr. László Tüske館長致詞介紹曾館長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7演講

曾館長主講: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Efforts to Archive, Manage, and Provide Service for Digital Resources in Taiwan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8演講QA

QA時間-觀眾熱烈提問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9老物件展示區
參觀匈牙利國圖老物件永久展示區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0古籍修復區1

匈牙利國圖Ms. Érdi Marianne介紹古籍修復區(Restoration Department)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1古籍修復區2
匈牙利國圖古籍修復工具-壓平機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2古地圖區
Mr. Danku György介紹古地圖(Map Department)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4古籍展示

參觀手稿部門,館員Bakonyi Zsuzsa, Baróthy Zoltán介紹早期印刷品與手稿收藏(地點Apponyi Salon)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3閱覽區

匈牙利國圖閱覽區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5博物館

布達佩斯的人類學博物館(Ethnography museum – Budapest)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6教堂

Belvárosi教堂(Belvárosi templom)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7橋

布達佩斯有9大橋跨越多瑙河,塞錢尼鏈橋(Szechenyi lanchid)是最著名的一座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8英雄

布達佩斯街頭處處可見匈牙利愛國詩人等英雄人物的紀念雕像

1040410匈牙利國圖MOU19街景

布達佩斯街景

最後更新時間: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