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及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 2015-04-07

本館曾淑賢館長在今(2015)年4月7日,與英國牛津大學圖書館副館長Ms. Catriona Cannon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及「中文古籍聯合目錄」2項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14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是英國第二個,第一個是2012年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設立。英國著名的漢學家、也是牛津大學教授杜德橋(Glen Dudbridge)、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駐英國代表處許芬娟公使(相當副代表)以及許多歐洲的漢學家,都在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歷史悠久的牛津大學有38個學院,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圖書館,總共有40個圖書館,總館是博德利圖書館(The Bodleian Libray),是英國第二大的圖書館,僅次於大英圖書館,也是國家法定的出版品送存圖書館,藏有許多珍貴的書籍和手稿,館藏超過1,100萬件。1604年,圖書館就已經就收藏了第一本中文書,目前中國研究中心圖書館內也有6萬冊書籍和文獻的豐富資源。牛津大學的漢學研究在歐洲是很有領導性地位,而且每年也推動臺灣研究計畫(Oxford Taiwan Studies Programme),與臺灣的學術交流密切。

透過這次的合作,國圖將牛津大學所典藏珍貴中文古籍之書目資料,轉入國圖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系統平台,該平台有63個合作機構,目前已超過64萬筆書目資料,可以提供世界各地對中文古籍研究有興趣的學者,更豐富、更方便的研究資源,也有助於加強彼此間的學術對話。

為進一步促進國際漢學合作交流,國圖以既往全球出版品交換網絡為基礎,自2012年起,在世界各地漢學研究人口密集的研究機構與大學圖書館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曾館長表示,在全球富有盛名的學術重鎮-牛津大學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對於在歐洲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以及擴大臺灣學術研究成果及優質出版品在歐洲的影響力,極具指標意義。

每個中心成立後,國圖都會挑選臺灣出版的優質書刊、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給中心。這次國圖共捐贈448種、514冊書給牛津大學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此外,國圖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

許公使對於國圖在牛津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給予肯定,相信對未來臺灣與英國的學術交流有很大的幫助,也有助於宣傳臺灣的漢學研究實力。

曾館長在致詞時,特別感謝牛津大學圖書館的支持以及駐英國臺北代表處的協助,也希望透過中心的設立,加強牛津大學與亞非學院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或英國的漢學機構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茶敘中,牛津大學特別轉交牛津大學東方研究學系教授 Barend J. ter Haar簽名之感謝信件,除了表達將會善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資料之外,Harr教授說明自己的博士論文及第一本學術專書就與中國宗教相關,並分享在閱讀本館贈送之大金剛經(開幕典禮前已寄送至該校)後,有了學術上令人振奮的初步新發現。

典禮開始前,牛津大學特別安排曾館長參觀1341年創立的皇后學院的圖書館(Queen’s College Library)、博德利圖書館著名的「方廷」建築(Old Bodleian Quadrangle)、神學院(Divinity School)與亨佛瑞公爵圖書館(Duke Humphrey’s Library),更特別在威斯頓圖書館(Weston Library)展示中文古籍修復之相關專業技術,與會貴賓都對牛津的歷史建築、豐富的館藏及對古籍保存和修復的技術,留下深刻的印象。

1040407牛津1合影

開幕前曾淑賢館長與英國牛津大學圖書館副館長Ms. Catriona Cannon合影

1040407牛津2致詞oxford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主任Rana Mitter教授、圖書館副館長Ms. Cannon致詞

1040407牛津3致詞T

駐英國代表處許芬娟公使、本館曾館長致詞

1040407牛津4簽約

曾館長與牛津副館長Ms. Catriona Cannon簽屬合作協議

1040407牛津5贈禮

副館長Ms. Catriona Cannon接受曾館長贈送大金剛經與許公使贈禮

1040407牛津6揭牌

曾館長與牛津大學副館長一起為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幕

1040407牛津7合影

曾館長、牛津大學副館長、許公使(左二)等人合影紀念

1040407牛津8酒會1

與會貴賓於開幕酒會熱烈討論與交流

1040407牛津8酒會2

曾館長利用開幕酒會宣傳本館

1040407牛津9留影

本館曾館長與林能山編輯在牛津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留影紀念
-----------------------------------------------------------------------------------------


開幕典禮前參觀花絮

1040407牛津10queens1

牛津大學安排參觀1341年創立的皇后學院圖書館(Queen’s College Library)

1040407牛津10queens2

發現哈雷彗星的英國天文學家哈雷(Edmond Halley, 1656-1742)曾就讀牛津大學皇后學院

1040407牛津10queens3

皇后學院門樓上的圓頂塔內設有卡洛蘭皇后(Queen Caroline)石雕紀念像

1040407牛津11old1
參觀世界級博德利圖書館最著名的「方廷」建築(Old Bodleian Quadrangle)

1040407牛津11old2

1602年創立的博德利圖書館是由是英國外交官博德利(Bodleian)設立

1040407牛津12 Weston

從威斯頓圖書館(Weston Library)屋頂眺望附近美景

1040407牛津12Weston古籍1

牛津大學在威斯頓圖書館安排展示館藏中文古籍

1040407牛津12Weston古籍2

導覽人員展示中文古籍修復相關專業技術

最後更新時間: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