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第12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日本東京大學成立
  • 2014-12-10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日本東京大學附屬圖書館古田元夫(Furuta Motoo)館長在12月10日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s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設立的合作備忘錄,並舉行啟用典禮。開幕典禮當天,東京大學教養學部部長石井洋二郎(Ishii Yojiro)教授、東京大學駒場圖書館酒井哲哉(Sakai Tetsuya)館長、川島真(Kawashima Shin)副教授及駐日本代表處徐瑞湖副代表、教育組林世英副組長等多位教授及日本漢學研究機構、漢學家,都出席這場盛會,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典禮開始,曾館長特別用日文感謝駐日本代表處及東京大學圖書館的支持與協助,以及各界通力合作,為臺灣的海外漢學拓展之旅開啟新的里程碑,並歡迎所有的貴賓蒞臨現場。曾館長更進一步表示,為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2012年起,國圖積極與各國重點大學或著名漢學研究單位共同設置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每年都會挑選臺灣出版的優質書刊、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贈送臺灣漢學資源中心,2013-2014年已經提供1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共5,264種、7,020冊書刊,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也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英國牛津大學今年曾主動向國圖表示,希望明年能考慮在該校合作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證明國圖的努力已有效拓展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漢學影響力。這次在東京大學設置臺灣漢學中心,對東京大學圖書館及本館來說,絕對會是一種雙贏的結果。

東京大學古田館長致詞時,非常感謝國圖與東京大學合作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增加彼此間的學術交流。徐瑞湖副代表致詞時,也對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表示祝賀及肯定之意,相信來自臺灣的豐富漢學資源,將能為東京大學圖書館注入更多具參考價值的研究能量。

在開幕典禮上,曾館長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第一套雙色套印的古籍《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希望透過贈送這兩本經典書籍,豐富日本東京大學的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為慶祝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成立,東京大學特別安排研討會,由國圖與東京大學分別進行報告,國圖主要介紹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各項資源,並與現場觀眾交換不同經驗與意見,開幕典禮就在熱烈的互動下,畫下完美的句點。會後,東京大學也特別為參加典禮的嘉賓導覽該校總圖,展示豐富的特藏資源。

1031210Tokyo1TRCCS
東京大學圖書館樓層簡介已加入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1031210Tokyo2合照
開幕前合影(由左至右:東京大學教養學部部長石井洋二郎教授、曾館長、古田元夫館長、川島真教授)

1031210Tokyo3-1館長致詞
曾館長以日文及中文致詞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1031210Tokyo3-2副代表致詞

徐瑞湖副代表致詞

1031210Tokyo4日本致詞

古田元夫館長、石井洋二郎部長、酒井哲哉館長依序致詞

1031210Tokyo5簽約

曾館長與東京大學圖書館總館長古田元夫簽約


1031210Tokyo6交換禮物

曾館長在開幕典禮上特別贈送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予日本東京大學圖書館,以豐富該館的館藏。

1031210Tokyo7揭牌

設立於日本東京大學圖書館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幕啟用

1031210Tokyo8參觀

參觀東京大學圖書館總圖

1031210Tokyo9互動

館內互動媒體

1031210Tokyo10館藏

圖書館的書庫

1031210Tokyo11閱覽

閱覽空間

1031210Tokyo12駒場

東京大學古色古香的大門

1031210Tokyo13書庫

駒場圖書館書庫

1031210Tokyo14導覽

駒場圖書館熱情為來賓導覽

1031210Tokyo15Genki

2010年新設的元氣圖書區(Genki Books),提供性別關係相關書籍供讀者借閱。

1031210Tokyo16借書機

駒場圖書館自動借書機及提供讀者使用的蘋果電腦

1031210Tokyo17演講

國圖林能山編輯說明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現況與資源運用

1031210Tokyo18茶敘

古田館長歡迎貴賓享用茶點

最後更新時間: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