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2014年前進歐洲:第1站荷蘭萊頓大學
  • 2014-10-27
荷蘭阿姆斯特丹當地時間10月27日,在駐荷蘭代表處李光章代表、副代表邱隆藤、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徐會文組長、萊頓大學區域研究所Hilde De Weerdt 教授等多位首長、教授及僑胞的見證下,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萊頓大學圖書館總館長Kurt De Belder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設立的合作備忘錄,並舉行啟用典禮。

這是繼2008年7月以來,國圖與萊頓大學漢學院圖書館(Sinological Institute Library)合作簽訂「中文古籍書目資料庫」合作備忘錄後,再度更進一步就漢學研究之推廣合作建立資源平台。

臺灣的「漢學研究中心」成立於1981年,由國圖兼辦,在漢學研究的資料蒐集、動態報導、書刊編印、專題資料庫的建置、學人獎助及學術活動各方面,成效卓著,廣獲國內外漢學界肯定。為進一步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並配合政府推動「臺灣書院」,每年皆在海外舉辦「臺灣漢學講座」,策劃海外「文獻展」,2012年起,更積極與各國重點大學或著名漢學研究單位共同設置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

萊頓大學1575年成立,已經有439年悠久歷史。自1890年起,萊頓的漢學家與歐洲其他地區的漢學家更合辦漢學期刊《通報》(T’oung Pao),出版迄今仍未間斷,更被視為西方世界最具權威的三大漢學學報之一。目前萊頓大學的東亞圖書館大約有30萬件漢學館藏資料以及訂閱將近100件來自臺灣等亞洲地區、美國與歐洲地區的期刊,還有很多珍貴的善本,是全荷蘭收藏漢學資源最大、最豐富的單位。而且圖書館還是歐洲地區最大的圖書館之一,漢學研究起步早,又有影響力,不僅是荷蘭,也是歐洲漢學研究的重鎮。在萊頓大學與荷蘭代表處李光章代表的支持與協助下,於是促成第9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之設立。

曾館長在致詞時,特別感謝各界通力合作,為我們的海外漢學拓展之旅開啟新的歷史,並表示,目前館方持續與其他各國洽談成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預計年底會增加到12個,以推廣我國學術研究成果和出版品,增加交流機會。
在揭幕典禮上,曾館長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佛學經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希望透過贈送這兩本經典書籍,豐富萊頓大學圖書館的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萊頓大學圖書館總館長Kurt De Belder致詞時也感謝國家圖書館捐贈國寶古籍複刻本,以及提供臺灣漢學研究出版品與電子資源,使該校師生及研究人員有更豐富的漢學研究參考資料。

典禮當天,萊頓大學圖書館特藏部中文古籍善本管理員Koos Kuiper為來賓介紹該館之善本書籍。館內很多中文特藏古籍是許多漢學家捐贈的,所以都以捐贈人名字命名來紀念,例如Van Gulik Collection就是紀念高羅佩教授,主要館藏有明清時期文學、藝術、音樂、通俗小說;館內還有Rare and special books善本書室;Go Collection是收藏19世紀及20世紀印尼華僑家庭的資料;Hulsewé Collection與KNAG Collection則是荷蘭最早兩位漢學家Schlegel/ de Greys的藏書,主要是古代中國法律、漢代的歷史和考古學等資料;Gützlaff Collection主要是明代寶卷、蒙古及滿州善本書、明清孤本等。另有地方志、叢書、1949年以前的期刊、中文電影、影片、藝術文化等資源。

1031027-1合影

曾淑賢館長、萊頓大學圖書館總館長Mr. Kurt de Belder與駐荷蘭代表處李光章大使於會場合影

1031027-2致詞

Mr. Kurt de Belder館長、李光章大使、曾淑賢館長及萊頓大學區域研究所Professor Hilde De Weerdt教授於簽約儀式中致詞

1031027-3簽約

萊頓大學圖書館總館長Kurt de Belder與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簽約及互贈禮物

1031027-4合影與DVD

簽約後貴賓合影及播放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介紹影片

1031027-5參觀

簽約儀式後導覽介紹該館中文古籍

1031027-6揭幕

設置於萊頓大學東亞圖書館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幕啟用

1031027-7東亞館

萊頓大學東亞圖書館

簽約暨開幕典禮幕後花絮

1031027-01旅館

本館廖秀滿組長、林能山編輯在旅館大廳摺紙盒,準備贈送外賓禮物

1031027-02校園

曾館長一行人在萊頓大學附近運河及荷蘭著名畫家林布蘭故居前留影

1031027-03

萊頓大學總圖書館一角

1031027-04

萊頓大學總圖書館貼心服務設備

1031027-05

萊頓大學總圖導覽人員與國圖一行人合影及館內讀者使用情形

1031027-06

萊頓大學總圖書館以橘色為基調的亮麗設計

最後更新時間: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