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發揚文化軟實力:國家圖書館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舉辦臺灣漢學講座與「臺灣音樂之美」主題文獻展
  • 2014-10-03

美國時間10月2日下午,在駐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林暉程副處長、華大多位首長、教授及數十位僑界人士見證下,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華盛頓大學副教務長兼圖書館總館長Betsy Wilson 女士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設立的合作備忘錄,這是繼2010~2012兩館合作中文古籍數位化後,再度更進一步就漢學研究之推廣合作建立資源平台。


國家圖書館為配合政府推動「臺灣書院」,每年皆在海外舉辦「臺灣漢學講座」,策劃海外「文獻展」,設置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擴大臺灣漢學研究在世界的能見度與影響力。今(2014)年10月2日,訂於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設置第8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並由曾淑賢館長與華盛頓大學圖書館總館長Lizabeth (Betsy) Wilson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舉行啟用典禮,同時,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及為期2個月「臺灣音樂之美」展覽。


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從1937年成立至今已77年,是美國最重要的東亞圖書館之一,同時,對漢學研究的起步較早,有一定的影響力,在華盛頓大學與我國駐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金星處長的支持與協助,加上西雅圖當地僑胞熱心捐款,於是促成這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之設立。曾館長在致詞時特別感謝各界通力合作,並表示,目前館方持續與其他各國洽談成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預計年底會增加到12個,推廣我國學術研究成果和出版品,增加交流機會。


臺灣的「漢學研究中心」成立於1981年,由國圖兼辦,在漢學研究的資料蒐集、動態報導、書刊編印、專題資料庫的建置、學人獎助及學術活動各方面,成效卓著,廣獲國內外漢學界肯定。為進一步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國圖自2012年起,積極與各國重點大學或著名漢學研究單位共同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期能推廣臺灣漢學研究學術資源、擴大臺灣與各國漢學學術交流及提升不同文化包容度。


這次在華盛頓大學設置的臺灣漢學資料中心,主要提供藝術、生活、文學、電影四大領域的臺灣研究資料。典禮當天,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不僅豐富該校館藏,更藉以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並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華大Jackso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董玥教授代表研究所師生感謝國圖設立TRCCS,捐贈書籍,使師生受惠。華大International Advancement 主管Ray Li代表校長到場致詞祝賀及感謝,僑界顧問周步岳先生代表捐款人致詞,僑務委員林榮祿博士等多位僑界人士及捐款人到場觀禮。華盛頓大學副教務長兼圖書館總館長Betsy Wilson 女士感謝協助該館進行中文古籍數位化,捐贈國寶古籍,及提供臺灣漢學研究出版品與電子資源,使該校師生及研究人員有更豐富的漢學研究參考資料。


啟用典禮當日舉辦的「臺灣漢學講座」,特別邀請美國德州萊斯大學音樂學院陳士惠教授擔任講座,講題為「以臺灣元素作曲:再現傳統,傳統再現Messages from Taiwan: Recreating Tradition Through Musical Composition」。透過其代表作品:《法鼓山水陸法會》、《讓靈魂回家》、《推枕著衣──南管新唱》,以及正進行中的「說書音樂劇」《土坂部落往返的信》,介紹臺灣豐富多元的音樂文化,分享音樂與社會之結合,以及寫作「臺灣作品」的心得。
此外,配合講座主題,國家圖書館亦於華盛頓大學盛大舉行為期2個月(103年10月2日至12月12日)「臺灣音樂之美(Traditional and Modern Music of Taiwan)」展覽,展出臺灣當代音樂、傳統音樂、流行音樂、原住民族音樂、客家民族音樂及音樂家等類別79冊圖書及92片視聽資料,以宣傳臺灣流行音樂,為臺灣的海外文化交流提升量能。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2

上圖1:開幕典禮開始前曾館長參與佈展工作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3

圖2:工作人員佈展情形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4

圖3:「臺灣音樂之美」主題文獻展現場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5

圖4: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開幕典禮之前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6

圖5:曾淑賢館長與華盛頓大學副校長兼圖書館總館長Betsy Wilson 女士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設立的合作備忘錄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7

圖6: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開幕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8

圖6:開幕典禮貴賓致詞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9

圖7:開幕典禮貴賓致詞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10

圖8:開幕典禮貴賓致詞及典禮前合影紀念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11

圖9:臺灣漢學講座主講人美國德州萊斯大學音樂學院陳士惠教授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13

圖10:國家圖書館鄭基田博士幽默風趣介紹「臺灣音樂之美」主題文獻展頗受好評

1031003西雅圖TRCCSopeningd14

圖11:「臺灣音樂之美」主題文獻展現場

最後更新時間:2014-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