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阿根廷國會圖書館合作協議簽署暨第一個「臺灣研究資源中心」揭牌典禮
  • 2022-07-05
國家圖書館與阿根廷國會圖書館合作協議簽署暨第一個「臺灣研究資源中心」揭牌典禮
國家圖書館今(111)年6月15日首度於阿根廷國會圖書館設立全球第一個「臺灣研究資源中心」,該項合作協議由國圖曾淑賢館長與阿根廷國會圖書館館長Alejandro Santa先生簽署,揭牌及贈書則由我駐阿根廷代表處曹立傑大使代表曾館長進行。
  簽約儀式雙方各採實體簽約,並透過即時視訊傳輸,分享現場實況並進行互動。為表達隆重之意,阿根廷方面除了國會圖書館館長致詞之外,身兼阿根廷國會圖書館主席暨國家眾議員Carlos Selva先生亦受邀致詞。阿根廷國會圖書館與我國代表處共同邀請阿根廷政商人士、教育界、以及臺灣僑界代表共約120名,見證簽約與揭牌儀式。國圖邀請立法院、外交部等貴賓出席。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這次簽約,是國圖在海外建置的第一個「臺灣研究資源中心」,另外也同時簽署廣泛性的合作協議;透過兩項協議的簽署,使雙方的合作層面更深更廣,也更多元。曾館長指出,阿根廷國會圖書館有許多先進的服務,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學習;曾館長引用阿根廷偉大詩人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作品中的文句「如果有天堂,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而表示,相信阿根廷國會圖書館正是在為阿根廷打造像天堂一般的圖書館,所以有服務全民的進步理念,也以分齡分眾設施與服務,落實這樣的理念;以一個國會圖書館,推出對全民的多元服務,實在令人欽佩。
  曾館長表示阿根廷圖書館以「臺灣研究資源中心」進行合作,是有鑑於簽約合作的對象是國會圖書館,而該館提供的是對全民各界、廣泛的服務,所以這次國圖除了首次以「臺灣研究資源中心」為名稱設置合作據點,另外也同時簽署「廣泛性合作」協議,以使分享的資源內容更為廣泛;未來提供分享的圖書資源,政府出版品及研究報告,將涵蓋彰顯臺灣各領域成功經驗的圖書資料,包括經濟、農業、科技產業、民主政治等,使有助於國會議員問政、大學及研究機構的研究、以及讀者認識與了解臺灣。而臺灣方面也將從阿根廷國會圖書館,汲取其規劃全民多元服務的進步經驗;使雙方的合作交流,達到最高效益;所以這實在是非常務實有意義的合作!
  曾館長強調,國會圖書館Alejandro Santa館長同時也身兼拉丁美洲圖書館聯盟主席,將有助於增進國家圖書館與拉丁美洲國家之合作,因此,對於與阿根廷國會圖書館的合作,高度期待。而對於我國駐阿根廷代表處曹立傑大使努力推動此項合作,深表感謝。
  本次線上簽署儀式中,阿根廷國會圖書館主席Carlos Selva眾議員以及國會圖書館館長Alejandro Santa先生分別表達今天的合作案將開啟圖書館領域的多項交流與合作,更期待能從國圖的讀者服務、數位化理念與相關實務,獲得啟發,也希望透過國圖提供的數位資源與實體資料,更加認識與了解臺灣。Alejandro Santa館長表示,透過本合作,其亦將協助國圖與中南美洲國家的圖書館展開合作與交流。曹立傑大使致詞時表達將繼續協助國圖達成於中南美洲加強推展交流與合作之願景。簽約儀式中,阿根廷國會圖書館安排歌劇演出,以及演唱高山青。國家圖書館也安排臺灣民謠樂曲演奏,雙方分享文化之美;儀式就在優美的臺灣民謠樂聲中,圓滿畫下句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阿根廷國會圖書館館長線上視訊同步簽署合作協議書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阿根廷國會圖書館館長線上視訊同步簽署合作協議書
  •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主席兼國會議員致詞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主席兼國會議員致詞
  • 曾淑賢館長於簽約典禮中致詞
    曾淑賢館長於簽約典禮中致詞
  •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館長致詞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館長致詞
  • 駐阿根廷曹立傑代表致詞
    駐阿根廷曹立傑代表致詞
  •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由主席兼國會議員與圖書館館長暨我國駐阿根廷曹立傑代表共同揭牌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由主席兼國會議員與圖書館館長暨我國駐阿根廷曹立傑代表共同揭牌
  • 揭牌儀式完成
    揭牌儀式完成
  • 曾淑賢館長簽約
    曾淑賢館長簽約
  •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館長簽約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館長簽約
  • 阿根廷代表處曹立傑大使出席簽屬儀式
    阿根廷代表處曹立傑大使出席簽屬儀式
  • 揭牌儀式完成後,雙方代表合影jpg
    揭牌儀式完成後,雙方代表合影jpg
  • 曹立傑代表贈送紀念品
    曹立傑代表贈送紀念品
  • 阿根廷現場學界、政界、僑界、館員等齊聚一堂見證台阿學術合作的歷史時刻。
    阿根廷現場學界、政界、僑界、館員等齊聚一堂見證台阿學術合作的歷史時刻。
  • 曾淑賢館長與副館長及同仁手持約本合影
    曾淑賢館長與副館長及同仁手持約本合影
  • 國圖方面安排國樂演奏表演
    國圖方面安排國樂演奏表演
  •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舊館鳥瞰圖(照片取自該館網頁)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舊館鳥瞰圖(照片取自該館網頁)
  •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傳統閱覽室(照片取自該館網頁)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傳統閱覽室(照片取自該館網頁)
  •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新館正門(照片取自該館網頁)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新館正門(照片取自該館網頁)
  •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現代閱覽室,「臺灣研究資源中心」位在此區。
    阿根廷國會圖書館現代閱覽室,「臺灣研究資源中心」位在此區。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