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於波羅的海建置學術交流網絡—第38個學術資源中心落腳於人均新創世界第一的愛沙尼亞塔圖大學
  • 2021-12-09
國圖於波羅的海建置學術交流網絡—第38個學術資源中心落腳於人均新創世界第一的愛沙尼亞塔圖大學
繼拉脫維亞與立陶宛後,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22日再度與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塔圖大學校長(Rector of Toomas Asser)完成合作協議簽署,為「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計畫案增添第38個全球合作夥伴,強化雙邊教育與文化關係,而此刻正值波羅的海三國的國會議員進行臺灣訪問行程,彰顯國圖此一海外合作案別具意義。

曾館長指出,國圖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以廣泛布局於全球各大洲,以及均衡設置於不同國家為原則,實質上不僅是將資源與服務分享予合作的大學,這些「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有機會成為進一步散播資源的助力;此對於臺灣可貴學術成果的傳播,發揮無形的重要效益,嘉惠全球學界中的漢學與臺灣研究。

本次國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設立於塔圖大學之總圖書館,該校於1632年設立,是愛沙尼亞最大和最負盛名的國立大學,同時也是東北歐最古老的大學之一,該校博士生數量約為愛沙尼亞博士總數的50%以上,現有學生18千名,約占塔圖城市總人口的5分之1。而該校因為設有亞洲中心,其中提供中文教學、漢學與臺灣研究課程的學習與研究平台,主題涵蓋文化、宗教、經濟、安全與政治發展,因此塔圖大學圖書館也發展出因應亞洲中心有關之臺灣與漢學研究、教學的相關主題館藏;例如傳統中國文史哲學、佛教密宗(Tantra)、亞洲老年社會與女性角色、臺灣政治經濟以及兩岸經濟發展等相關研究資源。因此,塔圖大學與本館合作設立資源中心,將使該大學研究人員及鄰近地區的師生更加容易取得中文書刊研究資源;再者,本合作案也將與各合作單位共同舉辦學術活動,例如最近一場於今年1129日與波羅的海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邀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盧慧紋所長主講「八到十一世紀的狂草與禪僧」。此一合作案也將可實質高度嘉惠愛沙尼亞塔圖大學其漢學、臺灣學,以及兩岸關係相關主題之跨文化研究與教學。

曾淑賢館長說明,民國100年政府為了向世界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在海外設置「臺灣書院」(Taiwan Academy),由臺灣既有的特色與優勢出發,運用先進的資訊及數位科技,整合華語文教學及正體字推廣、臺灣研究及漢學研究、臺灣多元文化等三大面向,作為臺灣文化與國際社會互動的重要媒介,成為國際社會認識我國綜合發展成就的平台。由於國圖漢學研究中心多年來累積豐厚的國際漢學服務經驗與績效,獲行政院臺灣書院推動小組重視並建議教育部責成國圖加入「臺灣書院」推動行列,於紐約、洛杉磯和休士頓三處的臺灣書院內設置「漢學書房」,建立交流平台,呈現臺灣與漢學研究成果。爾後每年於亞、歐、美多個國家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及「古籍文獻展」。本(2021)年因為世界疫情之故,「臺灣漢學講座」改以線上模式辦理,並與位於愛沙尼亞塔林的國家圖書館跨海合辦「文明的印記」實體展覽,以視訊模式開幕。不論是線上「臺灣漢學講座」或透過虛實整合的展覽交流分享模式,均獲得更廣佈分享之效,充分宣揚臺灣的文化軟實力。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的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是立足於國圖既有之出版品國際交換基礎,配合政府向世界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之施政方向,為積極有效地推展我國漢學優質學術出版品,並強化臺灣漢學研究在世界的能見度與影響力而創始推展的合作品牌,目前在全世界已經設置38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所累積的學術交流與專業活動實績,甚獲合作友館的肯定。曾館長回憶,過去,在各國啟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時,到場採訪的外國媒體最常問的一個問題,即是「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置是否要跟中國的「孔子學院」相抗衡。而今,在中國孔子學院逐一關閉之際,國圖與各國學術機構洽談「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合作案時,似乎獲得更高的關注度,和更大的接受度。曾淑賢館長認為,除了僑務委員會在海外的華語文學習中心設立,國圖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值得政府給予更多重視;國圖將為這有意義的學術文化交流,持續努力耕耘。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簽署與塔圖大學設立之第38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協議書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簽署與塔圖大學設立之第38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協議書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館內之漢學研究中心手持合作協議約本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館內之漢學研究中心手持合作協議約本
  • 塔圖大學校長Toomas Asser 博士、教授簽署合作協議(第一順位簽約代表)
    塔圖大學校長Toomas Asser 博士、教授簽署合作協議(第一順位簽約代表)
  • 塔圖大學圖書館館長Krista_Aru博士簽署合作協議(第二順位簽約代表)
    塔圖大學圖書館館長Krista_Aru博士簽署合作協議(第二順位簽約代表)
  • 塔圖大學校長Toomas_Asser手持合作協議約本拍照留影
    塔圖大學校長Toomas_Asser手持合作協議約本拍照留影
  • 塔圖大學校區鳥瞰圖(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塔圖大學校區鳥瞰圖(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 塔圖大學最具指標性的主建築(Main_Building)外觀(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塔圖大學最具指標性的主建築(Main_Building)外觀(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 塔圖大學圖書館鳥瞰圖(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塔圖大學圖書館鳥瞰圖(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 塔圖大學圖書館正門(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塔圖大學圖書館正門(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 塔圖大學圖書館內部一隅(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塔圖大學圖書館內部一隅(照片取自塔圖大學網站)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