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德國故事(German Stories)書展」3月9日於國家圖書館登場
  • 2021-03-09
「2021德國故事(German Stories)書展」3月9日於國家圖書館登場
國家圖書館與台北歌德學院、法蘭克福書展共同合作推出以《德國故事》為主題的德文圖書精選特展,於110年3月9日於國家圖書館開幕,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台北歌德學院德國文化中心圖書資訊館王惠玫主任共同主持,來自各界貴賓蒞臨祝賀,以象徵春天到來、萬物復甦的復活節彩蛋揭幕,現場充滿熱閙氣氛。

實體書展之特色與內涵介紹

2021年之台北國際書展,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辦實體書展,使得此次圖書展覽格具實質意義。展出的書籍內容涵蓋新冠疫情、生活品味系列、德國最美麗的書籍獲獎系列、童書精選、德書英譯系列精選以及德國圖書大獎獲獎書籍系列,國內讀者得以藉此機會,一覽德文書籍的豐富多樣性,增進對異國文化的瞭解。

開幕式之多重互動增添書展豐富樣貌

曾淑賢館長致詞表示:很高興透過書展,讓民眾對不同文化內涵有更深層的瞭解。第一屆台北國際書展多年前於國家圖書館舉辦,國圖每年亦會精心策畫內容參與台北國際書展,致力提升國內民眾的閱讀風氣,彰顯圖書館典藏價值與傳遞圖書所蘊含的意義。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於二次大戰後開辦,每年均有數家台灣出版社參與,也是世界著名的版權交易授權平台;每年國內舉辦台北國際書展時,德國出版社、出版公會等單位也會一同共襄盛舉。今年受疫情影響書展二度改線上辦理,但國圖和法蘭克福書展等單位持續攜手,盼藉由德國故事書展引薦德國出版品,讓台灣民眾透過寫作,甚至是印刷、設計認識德國。讀者們將可透過此次德國書展,可看到非常精彩及最新議題的德國書籍,包括新冠肺炎相關主題、生活品味、德國最美麗書籍、德國圖書大獎書籍、精選兒童書籍、德書英譯書籍。

台北歌德學院德國文化中心圖書資訊館主任王惠玫,在書展揭幕導覽時表示,或許有許多德國作家和科學家,在Covid-19疫情期間都待在家寫作,因此這段時間書籍出得又多又快,真的令人出乎意料。我們將部分德文書籍,附上簡略的中文說明,讓大家瞭解,德國科學家或專家,對於這場肆虐全球疫情之看法,以及看看他們的解決之道。

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說,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改採線上辦理,仍邀請15家出版社6位德國作家舉行線上沙龍,民眾仍可於線上回顧座談內容。目前線上書展活動持續進行中,今年共計逾170家出版社參與,民眾在家還是能逛書展。



此外,揭幕式邀請了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系張守慧教授,以「德風再起:談德語文學在台灣之發展與現況」為題進行簡短演說,為展覽開幕式帶來兼具實質深度的效果。首先介紹德語文學在台灣的譯介,同時一方面透過德語文學研究在台灣的發展脈絡、觀察台灣學者對於德語文學議題的關注面向,另一方面回顧「德國」做為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的歷史淵源與文化傳承。最後提出德語文學在台灣的教育現況,為德語文學在台灣未來發展的危機與轉機提出建議。

本次書展將於國家圖書館二樓閱覽大廳展出至4月11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細細品味不一樣的德國文化。

系列活動擴充書展內涵

配合書展所推出的系列活動,包括:(1) 3/13(週六):《大審判家弗里茲鮑爾:看檢察總長如何翻轉德國歷史》—誠實地面對自己;(2) 3/20(週六):「疫情危機下的我們」定格動畫工作坊;(3) 3/27(週六):迪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文學;(4) 4/9(週五):德國作家萊夫蘭德vs臺灣作家謝子凡 掏心掏肺對談都會愛情與人生;是德國的台北歌德學院與法蘭克福書展精心安排的德、瑞相關文學歷史講座,工作坊則緊扣疫情之下的藝術創作可能;難得的饗宴,歡迎把握機會參與盛會。

系列活動相關內容:https://www.ncl.edu.tw/activityhistory_238_878.html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邀請大家一起來看德國書展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邀請大家一起來看德國書展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歌德學院圖書資訊館王惠玫主任共同導覽介紹書展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歌德學院圖書資訊館王惠玫主任共同導覽介紹書展
  • 2021德國故事書展揭幕
    2021德國故事書展揭幕
  • 2021德國故事書展以象徵春天萬物復甦的彩蛋揭幕
    2021德國故事書展以象徵春天萬物復甦的彩蛋揭幕
  • 2021德國故事書展揭幕嘉賓在彩蛋前共同合影
    2021德國故事書展揭幕嘉賓在彩蛋前共同合影
  • 2021德國故事書展展場一隅
    2021德國故事書展展場一隅
  • 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處長Martin Torres在同仁解說下觀看德國書展
    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處長Martin Torres在同仁解說下觀看德國書展
  • 各界嘉賓蒞臨國圖觀看德國書展
    各界嘉賓蒞臨國圖觀看德國書展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