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研院文哲所劉瓊云副研究員於義大利威尼斯大學演講
  • 2019-05-08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研院文哲所劉瓊云副研究員於義大利威尼斯大學演講

         本(108)年57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義大利威尼斯大學(Università Ca' Foscari Venezia)合作,假該校舉辦今年第1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劉瓊云副研究員,主講「印刷忠誠——《日記故事》中道德典範的形塑與轉化(Loyalty in Print——Forming andTransforming Moral Paragons in Riji gushi (Stories of the Past to be RememberedDaily))」。

      劉瓊云教授為哈佛大學博士,研究領域以明清文學為主,她長期關注神魔小說、歷史記憶、文學媒介與文化生產之互動影響等議題。近年特別著重探索宋元明時期異文化經驗碰撞過程中,知識構成、文化想像、認知感受的交錯運作。本次講座聚焦於華人文化傳統中,所謂「忠」的觀念。劉教授以宋代大儒朱熹(1130-1200)所編輯出版的《日記故事》一書為基礎,說明此書如何成為宣揚儒家道德價值觀,尤其是「忠」的重要媒介。而這樣的一本著作,在晚明出版文化蓬勃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出版商為了促進銷售,在書中增添更多激烈的忠誠故事,以滿足讀者對聳動的英雄主義的胃口,或是藉由高品質插圖美化殉難行為,更進一步展示了這部作品中的歷史典範如何持續地被參考、闡述或重新塑造,以形成一個文化代碼和道德符號網絡,使人們了解何謂忠誠,及其應有的表現方式。

      威尼斯大學為歐洲漢學研究重鎮,本次講座為該校於107年與本館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earch Center onChinese Studies)」合作協議後首次辦理學術交流活動,吸引了許多師生蒞臨。講座由威尼斯大學副校長李集雅(TizianaLippiello)教授親自主持,我駐義大利代表處黃榮國副代表亦出席致詞。演講結束後,副校長李集雅教授與多位學者踴躍提問,就這些忠誠故事對讀者的影響、佛教和道教書籍對這些忠誠故事內容的影響、所使用之文獻史料來源等問題與劉瓊云教授交流,場面相當熱烈。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陳致宏編輯並於會場播放「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中心」介紹影片,並於現場發送「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宣傳摺頁,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進一步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 劉瓊云教授主講
    劉瓊云教授主講
  • 威尼斯大學副校長李集雅教授開場致詞
    威尼斯大學副校長李集雅教授開場致詞
  • 我駐義副代表黃榮國公使致詞
    我駐義副代表黃榮國公使致詞
  • 聽眾對劉教授報以熱烈掌聲
    聽眾對劉教授報以熱烈掌聲
  • 講座結束後講者與聽眾合照
    講座結束後講者與聽眾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