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開幕
  • 2019-04-01
國家圖書館「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開幕

由國家圖書館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舉辦的《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100 Year Old Slovak Folk Art)特展,於41日下午在國家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

   開幕典禮由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蘇可娜副代表(Michaela Šuláková)擔任主持,首先由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博塔文代表(Martin Podstavek)致詞,慶賀特展開幕,接著由曾淑賢館長致詞,曾館長對再次與斯洛伐克合作辦展感到榮幸,也歡迎貴賓的蒞臨。其他與會貴賓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女士、斯洛伐克訪華團代表外交部經濟司司長Dusan Matulaj先生、斯洛伐克經濟部Veronika Michalkova女士、外交部歐洲司姜森司長、文化部文化交流司賴玫玲簡任視察、波蘭臺北辦事處處長梅西亞先生(Maciej Gaca)、美國在臺協會區域安全官Tony Hornik-Tran先生、盧森堡臺北辦事處處長貝檀雅女士(Tania Berchem)、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處長MartinTorres先生、吉里巴斯共和國大使藍黛西女士 (Tessie Eria Lambourne)、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商務代表處代表康德銘先生(Tommy Kambu Kunji)、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大使王哲夫先生 (JosephWaleanisia)、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巴沐恩先生(Murat Baklaci)、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Patrick Rumlar、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館大使達比亞先生(WilliamManuel Tapia Aleman)、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副代表安瓦先生(Anwar Udir)、駐斯洛伐克前代表陳正治先生、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李瓊莉教授等人。會中並由博塔文代表的公子Marko Podstavek與同學以流利的中文為與會來賓進行精彩的導覽,介紹展出的樂器、日常用具、傳統服飾以及斯洛伐克傳統文化,與現場來賓熱烈互動,進行文化交流。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內容包括斯洛伐克傳統刺繡服飾、編織器具、日常用具、樂器等。展品中有幾大亮點:其中包括12套色彩亮麗、繡工精美、紋飾豐富的傳統男女服飾,充分展現斯洛伐克的人文風情,至今在慶典或表演上仍會穿著,而斯洛伐克的現代服裝、配件等,也常見以傳統紋樣作為設計元素。展中另外一大亮點則是斯洛伐克重要的文化遺產--Fujara木笛。Fujara是一種傳統樂器,來自中部名為Podpoľanie的小地區,長度大約1.6公尺,匠人透過雕刻或酸蝕等技法,在笛身上刻劃出各種裝飾圖騰。昔日Podpoľanie的牧羊人經常在山區一邊牧羊一邊吹奏Fujara,如今只有少數人懂得如何吹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2005年將珍貴的Fujara及其樂曲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斯洛伐克共和國(Slovak Republic)面積4萬9千平方公里,人口約540萬。首都為第一大城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是世界上唯一處於與鄰國邊境接壤的首都。斯洛伐克位處歐洲地理位置中心,自然環境優美,人文氣息濃厚,40%的國土為森林,境內有眾多的城堡及莊園等歷史遺跡。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即日起至108年5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展出(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現場設有圖文解說,希望藉由這次特展,讓參觀民眾對斯洛伐克的傳統文物、風土人情、經濟發展等有深入的瞭解,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觀賞。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

◎地點: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

◎展期:108年4月2日至5月12日(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9:00~21:00;星期日9:00~17:00

  •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博塔文代表致詞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博塔文代表致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開幕典禮中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開幕典禮中致詞
  • 貴賓合影
    貴賓合影
  • 曾館長、范政務次長與博塔文代表合影
    曾館長、范政務次長與博塔文代表合影
  • 斯洛伐克文化遺產樂器Fujara
    斯洛伐克文化遺產樂器Fujara
  • 現場展出的斯洛伐克傳統女性服飾
    現場展出的斯洛伐克傳統女性服飾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