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9年全球新視野-邀請IFLA會長Ms. Gloria Perez-Salmeron蒞館演講
  • 2019-01-11
2019年全球新視野-邀請IFLA會長Ms. Gloria Perez-Salmeron蒞館演講

 

2019年新春乍現,國家圖書館邀請到「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簡稱IFLA)會長Ms. Gloria Perez-Salmeron於1月8-12日訪臺,以提升國內圖書館界新的一年之全球新視野。Ms. Gloria Perez-Salmeron曾擔任西班牙國家圖書館館長及各類型圖書館組織要職,並於2017年起擔任IFLA會長。Perez-Salmeron會長於1月9日(三)下午假國圖國際會議廳進行專題演講及交流,講題為“Libraries: motors for a social change and development” (圖書館:社會變遷與發展的原動力)。 
 
本場專題演講及交流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親自主持,演講內容主要介紹圖書館之於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中關於資訊發展與取得所扮演的重要角色。IFLA投注許多心力讓圖書館於聯合國會議中得以發聲,並讓決策者了解圖書館對於社會的影響力及重要性,進而爭取經費以能挹注提供更完善的圖書館資源與服務予讀者。此外,透過國際倡議計畫(International Advocacy Programme,IAP)舉辦工作坊、專案計畫贊助等多重面向的投入,促進不同類型圖書館員對於SDGs的認識,並提升圖書館對於SDGs的實質貢獻。IAP吸引來自約115個國家超過2萬名圖書館員的投入,並透過活動間接影響到參與的民眾,同時得與許多圖書館決策者及聯合國代表進行多場會議,成果可謂豐碩。展望2019年,IFLA將聚焦在SDGs中關於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尊嚴勞動與經濟成長(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消弭不平等(reduced inequalities)、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等項目。
 
演講的另一重要內容在於介紹IFLA轉型的參與及決策過程。透過全球願景計畫的創造及擬定行動方案,有效將全球圖書館界團結起來,以因應日益全球化的世界進程。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圖書館類型、長短各異圖書館資歷等世界各地圖書館館員甚至是一般民眾線上提案及投票,以及貢獻想法,從中看見圖書館創新的許多機會,例如:知識自由、於數位時代中重塑圖書館角色及價值、了解社區需求與設計更適切的服務、作為世界文明記憶的守護者、讓利益相關者更了解圖書館價值與影響、挑戰既有刻板行政框架與行為等。進而形成IFLA與各國圖書館靈感來源與付諸行動的最大創意庫。
 
現場聽眾有來自各大學圖書資訊相關系所的師生、大學及公共圖書館的館員等,紛紛把握這難能可貴的機會,向Perez-Salmeron會長請益,包含如何有效地說服決策者挹注經費於圖書館發展、如何有效發揮圖書館的社會影響力、如何擇定每年所關注之焦點SDGs...等問題,Perez-Salmeron會長一一給予實務經驗的意見回饋,也使得新春舉辦的這場演講別具意義。
  •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 Perez-Salmeron會長演講豐富精彩
    Perez-Salmeron會長演講豐富精彩
  • 與會聽眾投入聽講
    與會聽眾投入聽講
  • Perez-Salmeron會長回覆現場聽眾提問
    Perez-Salmeron會長回覆現場聽眾提問
  •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贈本館文創品予Perez-Salmeron會長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贈本館文創品予Perez-Salmeron會長
  • 2019年全球新視野-邀請IFLA會長Ms. Gloria Perez-Salmeron蒞館演講
    2019年全球新視野-邀請IFLA會長Ms. Gloria Perez-Salmeron蒞館演講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