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英國愛丁堡大學合作建置蘇格蘭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8-11-23
國圖與英國愛丁堡大學合作建置蘇格蘭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本(107)年11月22日與英國愛丁堡大學圖書館館長Mr. Jeremy Upton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蘇格蘭設立的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亦是海外設立的第3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 )創建於1583年,是英國重要的學術機構之一,人文與社會學院是該校歷史悠久、規模最大的學院,長久以來培育了許多影響世界文明發展進程的人物。2019年QS世界大學排名位居第18位,英國前5名,蘇格蘭第1位。該校圖書館收藏超過350萬本書籍和40萬筆珍貴的珍稀古籍和檔案,包含1440年木刻印刷的《周易傳義大全》,館藏規模僅次於牛津、劍橋,是英國排行第三的大學圖書館。愛丁堡大學的亞洲研究學院(the School ofAsian Studies),涵蓋中文、日本和梵文研究。
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此項計畫為201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創新服務獎全球四件得獎專案計畫之一,不僅可以增加國圖與各國研究機構間的互動,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也能讓更多人接觸使用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電子資源,打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愛丁堡大學設立,國圖提供594種、727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
於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這次與愛丁堡大學合作設立中心亦邀請到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愛丁堡辦事處連建辰處長親臨觀禮致詞,表達祝福並樂於見證台灣與愛丁堡大學的多元交流。該校圖書館館長Mr. Jeremy Upton對該校加入「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陣容感到榮幸,強調可有效豐富該館東亞館藏。愛丁堡大學助理校長Natascha Gentz教授亦應邀出席,致詞時以本身與臺灣學界交流的經驗出發,歡迎中心的設置。現場亦有來自相關領域的教授、臺灣留學生等人士出席,交流氣氛熱絡。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簽約啟用典禮結束後,特藏與研究館藏中心主管Dr. JosephMarshall特別為與會嘉賓介紹該館古籍文獻,館長Mr. Jeremy Upton則為曾館長導覽圖書館,介紹該館歷史、讀者互動區、makerspace、以及未來規劃等內容,期望未來兩館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
  • 愛丁堡大學圖書館館長Mr. Jeremy Upton致詞
    愛丁堡大學圖書館館長Mr. Jeremy Upton致詞
  •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愛丁堡辦事處連建辰處長致詞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愛丁堡辦事處連建辰處長致詞
  • 助理校長Natascha Gentz教授致詞
    助理校長Natascha Gentz教授致詞
  • 簽署TRCCS合作協議(愛丁堡大學圖書館館長Mr. Jeremy Upton教授(左)、國圖曾淑賢館長(右))
    簽署TRCCS合作協議(愛丁堡大學圖書館館長Mr. Jeremy Upton教授(左)、國圖曾淑賢館長(右))
  • TRCCS合作協議簽署完成
    TRCCS合作協議簽署完成
  • 國圖致贈《註東坡先生詩》予愛丁堡大學
    國圖致贈《註東坡先生詩》予愛丁堡大學
  • 國圖致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予愛丁堡大學
    國圖致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予愛丁堡大學
  • 國圖致贈藍鵲瓷盤予愛丁堡大學
    國圖致贈藍鵲瓷盤予愛丁堡大學
  • TRCCS揭牌啟用
    TRCCS揭牌啟用
  •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 愛丁堡大學圖書館館長Mr. Jeremy Upton為曾館長介紹該館歷史及服務設施
    愛丁堡大學圖書館館長Mr. Jeremy Upton為曾館長介紹該館歷史及服務設施
  • Dr. Joseph Marshall(中)介紹該館古籍文獻
    Dr. Joseph Marshall(中)介紹該館古籍文獻
  • 1440年木刻印刷之《周易傳義大全》
    1440年木刻印刷之《周易傳義大全》
  • 愛丁堡大學圖書館makerspace
    愛丁堡大學圖書館makerspace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