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及「儀泰萬千展覽」
  • 2018-10-31
國圖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及「儀泰萬千展覽」

為配合國家圖書館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啟用典禮,國圖於20181030日舉辦「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陳佩修教授,以「泰國研究與泰國形象在臺灣」(ThaiStudies and Thai Images in Taiwan)為講題,蒞臨朱拉隆功大學演講。陳佩修教授為臺灣重要東南亞區域研究專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擁有豐富外交經驗背景的他,不僅曾在泰國當地包括朱拉隆功大學等學術機構進行長期駐點研究,目前也是臺灣東南亞研究協會的理事長,兼具實務與研究經驗,為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研究的重要學者。

陳教授認為,在亞洲眾多迷人的國度中,泰國一向與眾不同,「泰國研究」已進入全球性的學術研究領域。陳教授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從EdwardW. SaidOrientalism 及個人多年前的研究經驗出發,講解Thai Study的獨特性,以及臺灣的相關研究,同時以其創造的Linearmodel 說明泰國政治進程。本次演講獲得現場泰國來賓肯定,並在演講後與陳教授有相當熱烈的交流與討論。

同時,當天國家圖書館於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總圖書館舉辦「儀泰萬千:臺灣記憶中的泰國」展覽,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AmornPetsom教授剪綵開幕儀式,現場許多嘉賓蒞臨參觀。由國圖城菁汝編輯向現場來賓講解展覽內涵,展覽共有八個主題單元,呈現泰國與臺灣蓬勃的互動往來關係。展覽從統計數據、古籍、日本調查報告、臺灣名人回憶、公共圖書館服務、生活樂趣、影片以及拍照蓋章,搭配橫跨400多年的107本書籍展示,呈現臺灣人記憶中儀態萬千的泰國面貌。展期為1030日至1130日,展期結束後展示書籍亦一併贈送給朱拉隆功大學典藏。

「古籍看暹羅」單元以16-19世紀17本古籍復刻,呈現400多年來古籍中的暹羅。內容包含:16世紀明朝探險家鄭和曾航海東南亞,兩位同行航海員費信及馬歡將見聞寫下;17世紀明朝文人對暹羅物產的描寫;18世紀清朝皇帝下令繪製的四幅暹羅人物圖。透過古籍中生動有趣的文字及圖像,更了解暹羅。

「南洋泰調查」單元呈現19世紀末起至20世紀中葉,臺灣與暹邏(1939年改稱泰國)互動的歷史文獻,可於「臺灣記憶平台」(http://tm.ncl.edu.tw/index)檢索瀏覽。如1935年舉辦,為了展現日本殖民統治成效的「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在會場中設置暹邏館,展示泰國物產。各種日人主導的官方調查報告書鉅細靡遺地記錄暹羅的地理人文物產,見證殖民地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連結。

而臺灣與泰國民間往來熱絡,「名人憶泰國」單元展出1960-70年代臺灣女作家對泰國的觀察,以及著名法師及作家對泰國佛教的體驗及感動。梁丹丰是臺灣知名畫家與散文作家,擅長於旅遊寫生。曾於1974年至泰國,旅行中留下許多泰國人文風景的寫生繪畫作品也於此次展覽展出。

近年臺灣的新住民人口增加,「臺泰好橋樑」單元展出臺灣的各級公共圖書館提供給泰國人的多項服務。例如,泰國作家在臺灣出版品館藏,設置多元文化資源空間及專區(如泰文書籍),也善用新住民志工的專長,推廣閱讀或辦理文化活動。公共圖書館在族群融合以及延伸教育,扮演了直接而重要的角色,有其不容忽視的社會影響力。

 

----展覽資訊

名稱:「儀泰萬千-臺灣記憶中的泰國」展覽

TheBeauty and Grace of Thailand—An Exhibition of Thailand in Taiwan Memory

นิทรรศการไทยวิจิตรตระการตำนานไทยในรอยรำลึกไต้หวัน

地點:泰國曼谷朱拉隆功大學總圖書館

Venue: Office of Academic Resources, ChulalongkornUniversity, Bangkok, Thailand

สถานที่ :สำนักงานวิทยทรัพยากร จุฬาลงกรณ์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

期間:20181030日(週二)至1130日(週五)

Time: Tuesday, October 30, 2018 – Friday,November 30, 2018

เวลา :วันอังคารที่ 30ตุลาคม ถึง วันศุกร์ที่ 30พฤศจิกายน .. 2561

  • 貴賓合照。由左至右:駐泰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洪慈憶秘書、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DR. AMORN PETSOM、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陳佩修教授。
    貴賓合照。由左至右:駐泰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洪慈憶秘書、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DR. AMORN PETSOM、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陳佩修教授。
  • 國圖城菁汝編輯介紹展覽
    國圖城菁汝編輯介紹展覽
  • 古籍看暹羅單元
    古籍看暹羅單元
  • 南洋泰調查
    南洋泰調查
  • 名人憶泰國
    名人憶泰國
  • 臺泰好橋樑
    臺泰好橋樑
  • 受歡迎的展覽印章
    受歡迎的展覽印章
  • 展覽蓋章體驗
    展覽蓋章體驗
  • 展覽手冊
    展覽手冊
  • 「臺灣漢學講座」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陳佩修教授演講
    「臺灣漢學講座」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陳佩修教授演講
  •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Amorn Petsom教授贈送陳佩修教授紀念禮品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Amorn Petsom教授贈送陳佩修教授紀念禮品
  • 泰國「臺灣漢學講座」曾淑賢館長與陳佩修教授合影
    泰國「臺灣漢學講座」曾淑賢館長與陳佩修教授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