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國際合作

       
字級
    分享
  • QRCode
落實新南向政策─ 國圖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8-10-31
落實新南向政策─ 國圖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深耕東南亞重要國家,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本(107)1030日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AmornPetsom教授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8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同時也是在泰國設立的第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亦為繼越南、馬來西亞後所開拓的第三個東南亞國家。

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University)成立於1917年,是泰國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學,其中央圖書館也是泰國重要的典藏中心,藏書有一百多萬冊、擁有超過六十萬冊的電子書籍以及豐富的電子期刊與電子論文,為學術研究者和一般大眾提供多元的知識來源。另一方面,朱拉隆功大學亦是泰國排名第一的大學,亞洲研究所(Institute ofAsian Studies)以跨學科的視野,深入研究泰國與亞洲地區經濟、社會、政治等議題,致力發展東亞研究的新頁。

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此項計畫為201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創新服務獎全球四件得獎專案計畫之一,不僅可以增加國圖與各國研究機構間的互動,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也能讓更多人接觸使用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電子資源,打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朱拉隆功大學設立,國圖提供658種、737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

於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這次與朱拉隆功大學合作設立中心亦邀請到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童振源大使與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ProfessorPomthong Malakul Na Ayudhaya到場觀禮與致詞,兩人均對此次合作表達深切祝福之意,透過結盟與合作,圖書館方能面對21世紀不確定性的新挑戰。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Amorn Petsom教授更對國圖提供之實體與電子資源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對於該校學者進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之莫大助益,期盼與國圖展開進一步合作。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

此外,在Amorn Petsom教授親自導覽下,曾館長參觀了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多元化及人性化的服務及設施,例如:特定樓層的24/7營運機制、各國特色展覽空間、數位製作空間、實體討論與會議空間等設施及空間。AmornPetsom教授亦為大家簡報並說明該館未來通過ISO 9001品質管理認證的決心,並分享其關於館藏、服務、環境、永續發展等的創新作法,以能釋放更多元的學習空間予學校成員,進一步促成終身教育、支援教學與研究以及發展數位化內容等任務。透過此次參訪,亦加深了雙方於館務營運與服務政策推行之經驗分享與交流,更讓此行之意涵別具深遠意義。

  •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童振源大使致詞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童振源大使致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曾淑賢館長與朱拉隆功大學AMORN PETSOM教授簽署合作協議
    曾淑賢館長與朱拉隆功大學AMORN PETSOM教授簽署合作協議
  • 觀禮貴賓於簽署合作協議儀式後合影
    觀禮貴賓於簽署合作協議儀式後合影
  • 國圖致贈禮物予朱拉隆功大學
    國圖致贈禮物予朱拉隆功大學
  • 國圖致贈朱拉隆功大學之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
    國圖致贈朱拉隆功大學之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
  •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由曾淑賢館長與Armon Petsom教授揭牌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由曾淑賢館長與Armon Petsom教授揭牌
  • 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2F閱讀討論區
    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2F閱讀討論區
  • 自助列印設施
    自助列印設施
  • 閱覽區座位使用狀況之監控系統
    閱覽區座位使用狀況之監控系統
  • 曾館長體驗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錄音室設備
    曾館長體驗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錄音室設備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