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夏季閱讀講座第六場將邀徐睿楷與劉智濬蒞館演講
  • 2018-07-19

2018夏季閱讀講座:詠歎•樂未央——原住民文學世界中的想像、真實與記憶何謂「原住民文學」?從口傳到文字,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如何反應原住民族文化與社會的流變,以及與漢人社會的衝突、互動與融合?除了對山海土地的關懷,還有那些題材深入剖析原民的主體經驗?音樂與歌謠如何重現原民的歷史記憶?國家圖書館將於107年夏季5月至7月,利用週六下午規劃辦理6場專題講座,邀請7位知名學者與作家,從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詩歌傳說、海洋文學、族群文化、女性書寫到音樂創作,引領大家探索原住民文學的多樣性與豐富的生命力。

第六場7月28日(六)14:00-16:30傳唱與新創:從黑膠時代到CD時代主講人:徐睿楷、劉智濬

主講人與講座簡介
徐睿楷(Eric Scheihagen),美國人,大學主修亞洲政治與歷史,現任原住民廣播電台「原聲探索」節目主持人。1992年來到台灣之後,長期關注臺灣流行音樂發展脈絡,對於尋找流行歌曲最初樣貌深感興趣,黑膠唱片的考古與蒐集、原住民山地歌謠的研究,是他最廣為人知的項目。
劉智濬,台灣文學研究者,現任中臺科技大學文教經營事業研究所副教授。1990年代中期開始投入原住民文學、歌謠、文化的探索,特別留意當代原住民創作歌謠發展,近年執行科技部計畫,訪談原住民創作歌手,聽到很多與創作有關的故事。
這場演講,兩位講者將以各自所知與聽到的歌謠故事為主軸,以對話的方式,分享他們對不同年代、世代原住民歌謠的觀察,從胡德夫、北原山貓、檳榔兄弟到王宏恩、舒米恩、桑布伊,除了歌手自己的創作之外,徐睿楷還會講述這些歌手如何傳唱/翻唱黑膠唱片時代前輩的歌曲,透過與唱片時代版本的對比,探討他們詮釋老歌的方法,並與他們自己新的創作進行比較。劉智濬則在歌謠之外,提供他對原住民文學長期的研究心得,進行不同領域視角的分享與比較。

※本次活動將由山海文化雜誌社提供《山海原住民族文學》資源手冊,為了解原住民文學出版之重要閱讀與購書指南,每場限量贈送20本, 數量有限!
另外,光華雜誌也將提供臺灣原住民相關專號。
※公務人員及教師凡任一場次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參加講座的民眾,將有機會得到風潮音樂出版,《原味音樂來辦桌》CD一套(兩片),現場並舉辦簽名活動,敬請踴躍參與!

請預先網路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活動網址: http://107read.ncl.edu.tw/summer_01.html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國際會議廳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聯絡人: 嚴編輯聯絡電話: 02-23619132轉355

  • 詠歎樂未央
    詠歎樂未央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