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數位出版品平台系統展示紀實
  • 2010-11-18

配合「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於今(99)年11月2日至4日在本館召開,本館特闢會場展示本館全媒體數位拓展成果與願景,共展示「廣域圖書館書目系統」等八大資訊服務系統,其中「數位出版品平台系統」是本館自9月起新建置的資訊服務平台,首次展示目的在建立全國數位出版品送存、授權、典藏、編配國際標準書號、分類編目、版權管理、書訊傳播及全文閱覽等一貫之作業機制,提供使用者全媒體之書訊加值、互動分享及支援決策等全國雲端總書庫服務。

合作會議召開期間,來自國內外與會者紛紛利用空檔時間參觀本平台系統,體驗不同電子書載具之數位閱讀經驗,並與本館業務相關同人深入交換想法。其中多位國外貴賓及圖資界專家多次到場詢問平台建置相關問題,特別是電子書送存相關法令、授權使用、數位版權加密、閱讀載具等,對本館目前在電子書送存方面的規劃與設計印象深刻。

為提供國內各界了解本館電子書送存、ISBN編碼及數位閱讀相關機制及政策,本館特別將全媒體數位拓展成果展延長至11月21日止,期間仍由本館同人值班解說,來參觀者有一般讀者、出版業界、圖書館界同道、教師、學生以及政府相關單位人士,普遍肯定本館的努力,但對授權使用的問題,不同背景有不同的立場。教育部林聰明次長於11月18日於教育部假本館國際會議廳召開擴大部務會議的機會,由本館顧敏館長陪同,特地蒞臨展示會場,對本館透過「數位出版品平台系統」呈現全媒體出版品的新風貌、電子書書訊的快速全球傳遞,以及不同載具之數位閱讀體驗,表示肯定與欣慰,對電子書版權管理問題亦關切垂詢,期許本館兼顧讀者借閱的權利及出版者的商機,本館將朝此目標繼續努力!

最後更新時間:2012-05-21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