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紅樓夢裡顯世情—館藏圖書文獻展
  • 2018-06-20

中國古典長篇章回小說《紅樓夢》,別名《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金玉緣》,故事從女媧補天時所剩下的一塊石頭講起,因此又名《石頭記》,乾隆四十九年甲辰夢覺主人序本題為《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小說名著之一。

攤開《紅樓夢》,全書創造了兩個對比鮮明的世界,一為大觀園以外的現實世界,一為大觀園的理想世界。勾勒出一個美好世界的興起、發展,和最後無可避免的悲劇性幻滅。雖是長篇小說,其中還包含著詩、詞、曲、賦、偈、酒令、笑話、謎語、題匾、八股文等各種不同文體的創作與批評;乃至有命理卜辭、脈案藥方、訟狀塘報等,文字題裁包羅萬有,蔚為大觀。

本次展覽主要挑選館藏有關《紅樓夢》圖書文獻,計有100100,充分展示百年紅學的豐碩成果和紅樓文化的無窮魅力,引起民眾對古典名著《紅樓夢》的喜愛,同時期盼吸引更多的學者投身關注紅學研究的發展。

 

時間:107626日至826日每日09:00-17:00 (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國家圖書館六樓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


  • 紅樓夢主題書展海報
    紅樓夢主題書展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