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夏季閱讀講座第五場將邀董恕明教授蒞館演講
  • 2018-06-19

2018夏季閱讀講座:詠歎•樂未央——原住民文學世界中的想像、真實與記憶

何謂「原住民文學」?從口傳到文字,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如何反應原住民族文化與社會的流變,以及與漢人社會的衝突、互動與融合?除了對山海土地的關懷,還有那些題材深入剖析原民的主體經驗?音樂與歌謠如何重現原民的歷史記憶?國家圖書館將於107年夏季5月至7月,利用週六下午規劃辦理6場專題講座,邀請7位知名學者與作家,從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詩歌傳說、海洋文學、族群文化、女性書寫到音樂創作,引領大家探索原住民文學的多樣性與豐富的生命力。

 

第四場6月23日(六)14:00-16:30 

細雨微塵如星開闔——臺灣當代原住民女性漢語書寫概觀

主講人:董恕明

主講人簡介

父親漢族,母親卑南族。東海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教於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研究專長為臺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現代文學、文學寫作。博士論文「邊緣主體的建構--台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研究」是臺灣第一本關於原住民文學的博論。本身亦從事文學創作,以詩與散文見長。著有《紀念品》、《纏來纏去》、《山海之內天地之外:原住民漢語文學》等。

講座摘要

九十年代後,以主體第一人稱發聲的臺灣當代原住民漢語文學,儼然成為「臺灣/民族/自然」文學中不可忽視的一環,作家從高山、平原到海洋,以散文、小說、詩和報導文學,或紀實、或虛構、或抒情、或批判、或反思……,奮力說出了「我」的存在。在這之中,原住民女性作家的寫作除了同樣涵跨原住民作家特別關注的歷史記憶、文化反思和社會批判等面向,同時她們更在原住民男性作家多半不「主動」觸及的生活日常、生命自我和感情世界等方面,另闢蹊徑,別開生面。原住民女性書寫表現出的獨特性和尋常性,對於理解文學的原色所指為何,應有其特殊的價值及意義。

 

※本次活動將由山海文化雜誌社提供《山海原住民族文學》資源手冊,為了解原住民文學出版之重要閱讀與購書指南,每場限量贈送20本, 數量有限!

另外,光華雜誌也將提供臺灣原住民相關專號。

 

※公務人員及教師凡任一場次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參加講座的民眾,將有機會得到伐依絲‧牟固那那著,《火焰中的祖宗容顏》,現場並舉辦簽書活動,敬請踴躍參與!

 

請預先網路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活動網址: http://107read.ncl.edu.tw/summer_01.html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國際會議廳

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聯絡人: 嚴編輯

聯絡電話: 02-23619132轉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