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夏季閱讀講座第三場將邀夏曼‧藍波安蒞館演講
  • 2018-05-28

2018夏季閱讀講座:詠歎.樂未央——原住民文學世界中的想像、真實與記憶
何謂「原住民文學」?從口傳到文字,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如何反應原住民族文化與社會的流變,以及與漢人社會的衝突、互動與融合?除了對山海土地的關懷,還有那些題材深入剖析原民的主體經驗?音樂與歌謠如何重現原民的歷史記憶?國家圖書館將於107年夏季5月至7月,利用週六下午規劃辦理6場專題講座,邀請7位知名學者與作家,從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詩歌傳說、海洋文學、族群文化、女性書寫到音樂創作,引領大家探索原住民文學的多樣性與豐富的生命力。 

第三場6月9日(六)14:00-16:30  海洋帶我去旅行
主講人:夏曼‧藍波安

主講人簡介
夏曼.藍波安(Syaman Rapongan),達悟族人,漢名施努來,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現為專職作家,並擔任國家研究員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及島嶼民族科學工作坊負責人。以達悟文化與海洋為寫作主題。是臺灣第一個乘獨木舟橫渡南太平洋的人。曾獲吳濁流文學獎、九歌年度小說獎、吳魯芹散文獎、金鼎獎、當代臺灣十大散文家等。

講座摘要
我這個世代(1950-1960)的原住民族知青,靠著自己的努力奮發,考上大學。我在台北適應都會生活,從希望到失落,發覺台北原來就不屬於我的「居所」,對於我,是個墮落的起站,於是回祖島蘭嶼。回家,我原來遺忘了原初的生存技能,包括自己的族語,於是同時進行學習「島嶼的生活」節奏,成為作家、海洋文學家,從失落躍成自然生活者,由於此,海洋帶我遊歷於其他地方的城市,島嶼的海洋,變成現在的自己:「世界島嶼的作家」,「吳三連文學獎得主」,「2017台灣十大散文家」。

※本次活動將由山海文化雜誌社提供《山海原住民族文學》資源手冊,為了解原住民文學出版之重要閱讀與購書指南,每場限量贈送20本, 數量有限!
另外,光華雜誌也將提供臺灣原住民相關專號 。

※公務人員及教師凡任一場次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參加講座的民眾,將有機會得到夏曼.藍波安老師的著作《大海浮夢》,現場並舉辦簽書活動,敬請踴躍參與!

預先網路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活動網址: http://107read.ncl.edu.tw/summer_01.html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國際會議廳
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聯絡人: 嚴編輯
聯絡電話: 02-23619132轉355

  • 大海浮夢
    大海浮夢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