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寶藏大觀: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國寶特展
  • 2018-04-18
國家寶藏大觀: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國寶特展

      為慶祝國家圖書館成立85周年,國圖特別舉辦「國家寶藏大觀: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國寶特展」精選5部國寶級善本古籍,於4月18日至22日館慶期間,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於本館閱覽大廳以每日一國寶的方式輪番展出。

      國家圖書館職司國家文獻典藏,並以豐富的古籍特藏聞名於世,國家圖書館成立於1933年,時值戰亂時期,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一群有志之士為免國家珍貴文獻毀於戰火或流落異域,乃在當時國家圖書館館長蔣復璁先生的帶領下,秘密組成「文獻保存同志會」,以書商的名義巧避敵軍耳目,涉險於淪陷區智購江南藏書家累世家藏,以近2年的時間總計買進了近5,000部善本古籍,為國家保存了珍貴文獻,也為國圖奠基了善本特藏的基礎。

      時光荏苒,歲月悠悠,如今這些包含唐代敦煌寫經、宋元以來各式珍貴版本的古籍,就珍藏在國家圖書館的善本書庫裡,其中更有40部303冊為文化部列為國寶。這批國家寶藏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國圖除提供數位化影像於網站上提供民眾及研究者參考運用外,並擇要和國內優質出版社合作復刻出版,以饗大眾。

      本次國寶特展依序展出的5部國寶為:1.明代才女畫家文俶工筆彩繪的《金石昆蟲草木狀》、2.存世最早一部以朱墨雙色印刷的元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3.被譽為宋版書中極品的《註東坡先生詩》、4.存世唯一一部宋刊《五臣注文選》、5.存世罕見的宋代官修寫本《宋太宗皇帝實錄》。配合國寶特展,國圖特別提供20本縮小復刻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以及市價20萬元之復刻版《註東坡先生詩》一套提供摸彩,所有獎項將於4月23日上午10:00點揭曉幸運得主。國寶展示期間,並於每日上午10:30及下午15:00安排專人導覽,歡迎大家前來領略國家寶藏歷久彌新的迷人風采。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