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臺北文學季講座:3月4日「前往烏托邦──文學、音樂與社運」
  • 2018-02-14

轉乘文學線

國家圖書館今年再度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文訊雜誌社合作辦理「2018臺北文學季」其中一場講座,34日(週日)下午2點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前往烏托邦——文學、音樂與社運」講座,邀請李明璁、鄧小樺、房慧真三位作家進行對談,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資訊】

主題:前往烏托邦──文學、音樂與社運 

講者:李明璁╳鄧小樺╳房慧真 

時間:34日(日)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報名網址:https://goo.gl/2YKe3s  

  

【講者簡介】 

李明璁

 ▲李明璁

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社會人類學博士,任教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曾任文化研究學會理事、共同創辦《cue》電影雜誌並統籌主編文化部《國民小學認識流行音樂輔助教材》與麥田出版社『時代感』書系。擔任過金鐘獎、金鼎獎、時報文學獎等評審。著有散文集《物裡學》、小說集《Rock Moment》,策劃出版《時代迴音》、《樂進未來》、《臺北祕密音樂場所》、《耳朵的棲息與散步》。


鄧小樺 

鄧小樺 

香港作家、文化評論人,策展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碩士畢業。著有詩集《不曾移動瓶子》、《眾音的反面》、散文集《斑駁日常》、《若無其事》等。《字花》發起人之一,現於各大專院兼職任教文學閱讀及創作課程。2009年加入「香港文學館倡議小組」,與作家董啟章、馬家輝、潘國靈等一同倡議建立香港文學館;2013香港文學生活館成立,現任香港文學館理事會召集人、總策展人,策劃歷屆香港文學季及多個跨界藝術項目。曾參與社會運動,關心文藝與公民運動之連結。曾任多個文化節目主持人,包括電視清談節目「文學放得開」。2014年獲邀往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交流,亦曾往美國維蒙特工作坊駐場,參加臺北詩歌節、亞洲詩歌節等。


 房慧真

 ▲房慧真 

生於臺北,長於城南,養貓之輩,恬淡之人。碩士論文寫陰陽五行,臺大中文系博士班肄業。曾任職於《壹週刊》,撰寫人物專訪,目前為非營利媒體《報導者》資深記者。著有散文集《單向街》、《小塵埃》、《河流》,訪談錄《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 

  

【延伸閱讀】 

李明璁統籌策劃《時代迴音:記憶中的臺灣流行音樂》,大塊,2015 

張婉昀主編,李明璁策劃《臺北祕密音樂場所:有音樂,我就能在這城市生存》,大塊,2016 

張婉昀主編,李明璁策劃《耳朵的棲息與散步:記憶臺北聲音風景》,大塊,2016 

鄧小樺編《雲與剃刀:字花十年選散文卷》,水煮魚,2016 

鄧小樺《眾音的反面》,文化工房,2014 

董啟章等《文學是一場寧靜的奮鬥:香港(未有)文學館》,香港kubrick2015 

思想編輯委員會《香港:解殖與回歸(思想19)》,聯經,2011 

房慧真《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時報,2017 

房慧真《河流》,印刻,2013 

房慧真《小塵埃》,木馬,2013 

 

耳朵的棲息與散步:記憶台北聲音風景

▲張婉昀主編,李明璁策劃《耳朵的棲息與散步:記憶台北聲音風景》

 

眾音的反面

▲鄧小樺《眾音的反面》

 

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

 ▲房慧真《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

 

【神秘加場】 

主題:兩地文學放得開 

講者:鄧小樺(香港文學季策展人) 

         楊宗翰(臺北文學季協同策展人) 

時間:3/3()21:00-22:00 

線上直播:「作家事」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ousewriter/ 

 

國家圖書館今年再度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文訊雜誌社合作辦理「2018臺北文學季」講座,34日(週日)下午2點在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前往烏托邦——文學、音樂與社運」講座,邀請李明璁、鄧小樺、房慧真三位作家進行對談,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