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本館推出「不信青春喚不回---近代名家書畫手稿展」
  • 2017-10-31
本館推出「不信青春喚不回---近代名家書畫手稿展」

國家圖書館古籍善本特藏資料典藏豐富,名聞中外,訂於10月31日至12月31日於該館一樓簡報室外川堂舉辦「不信青春喚不回---近代名家書畫手稿展」,展出名家書畫手稿50件,琳瑯滿目,至為珍貴,請大家光臨指導。

清末民國以來,中國經歷了歷史上最大的變動,王朝的瓦解,新式教育的創辦,西方思潮的影響,社會結構的改變,使得大時代人才輩出,各領風騷。這些人物思想不同,主張不同,立場各異,在社會諸領域的表現也各具特色,形成了百花齊放的現象,這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時代。

展覽以于右任名句「不信青春喚不回」為題,蓋取于右任老驥之志,力圖再舉,重新來過之意。二十世紀已過,浪花淘盡英雄,然不容青史盡成灰,回首過去,歷歷在目,睹物思情,往事也並不如煙。

展件中有滿清皇族溥心畬的四書經義手稿,有忠於清室、不通外文、卻成了西洋文學翻譯名家的林琴南。有因文化續命斷絕而投湖自盡的王國維,有主張君主立憲、反對革命的康梁,也有放走革命黨人于右任的清廷要員、書法大家葉爾愷。有兼容並包的北大校長蔡元培,有國學根底深厚的徐世昌大總統,有中國最早的無政府主義者、主張世界革命的吳稚暉和李石曾。有創建中華民國國號的章太炎,有新文化運動的導師胡適,有翻譯《群學肆言》、近代中國最重要的啟蒙者嚴復。有文革時期撕碎所有手稿書畫、以圖滅跡的書法家沈尹默。有詞曲大家吳梅,有民國第一京劇學家齊如山,有與康梁志同道合的臺灣巨紳林獻堂。有書寫石鼓文聞名於世的吳昌碩,有作國旗歌和國父紀念歌歌詞的戴傳賢,有國學大師黃侃,有合作政府的汪精衛和周作人,有大畫家張大千、黃賓虹,還有在中國首倡女性人體素描的劉海粟。

中國國際圖書館是一所在歐洲日內瓦成立的中文圖書館,由李石曾、蔡元培、吳稚暉、張靜江等前輩於一九三三年所籌建。該館於一九五一年遷至南美烏拉圭,一九九三年再由烏國遷回本館永久典藏。藏品中有諸海派名家的作品,如謝公展、白龍山人、汪聲遠等人,還有紅朝要人廖承志的岳丈經亨頤的畫作,此次展覽一併展出,非常難得。

  • 展場(7)
    展場(7)
  • 展場(6)
    展場(6)
  • 展場(5)
    展場(5)
  • 展場(4)
    展場(4)
  • 展場(3)
    展場(3)
  • 展件
    展件
  • 展件 (2)
    展件 (2)
  • 蔡元培
    蔡元培
  • 劉海粟
    劉海粟
  • 黃侃
    黃侃
  • 李石曾
    李石曾
  • 吳昌碩
    吳昌碩
  • 王祺
    王祺
  • 于右任
    于右任
  • 于右任(2)
    于右任(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