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千年絲路情—館藏圖書文獻展
  • 2017-10-30

絲綢之路,起始於古代中國,是連接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貿易路線。因此,當德國地理學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紀70年代將之命名為「絲綢之路」後,即被廣泛接受。

陸上絲綢之路從長安出發,通過河西走廊和今新疆地區往西亞,再轉運到歐洲。另一方面,中國的物產從南海諸港出發.通過海路抵達大利、埃及、稱海上絲綢之路,又稱南海絲綢之路。透過這兩條縱橫交織的古代陸路和海路商貿路線.中國的絲織品、瓷器、茶葉、藥材、紙張等輸出海外.印刷術和佛教也隨之傳播到世界各地,中國的絲綢、瓷器成為歐洲家庭榮耀的標誌,也成為西方人眼中東方文明的象徵;與此同時,西方的寶石、金銀器、香藥等奇珍異寶透過絲路輸入中國,帶來全然不同的西域文明。

是次展覽主要挑選館藏有關絲綢之路的相關圖書,計有106108冊,透過館藏圖書文獻展出,並藉此闡述古代中國透過路上或海上絲路與不同地區的互相往來。

 

時間:106年10月31日至12月17日每日09:00-17:00 (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國家圖書館六樓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


  • 千年絲路情—館藏圖書文獻展海報
    千年絲路情—館藏圖書文獻展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