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5月6日登場
  • 2017-05-05
國家圖書館「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5月6日登場

回顧臺灣百年文學史,女作家書寫自日本統治臺灣時期便已發軔,其文學表現隨著歷史的時代進程而有多元風貌,這些作品既抒發女性的內在世界與生活,並展現作家對臺灣社會脈動與發展變遷的獨特回應。因此,本系列講座以女作家為主題,提供大眾認識閱讀臺灣的另一道文學風景。 

國家圖書館近年的「閱讀推廣講座」活動,不但深受大眾喜愛,益助社會閱讀風氣的提升,而且成功樹立口碑。今年夏天,本館特籌劃辦理「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以不同世代臺灣文學女作家為主題,特邀李瑞騰、王鈺婷、郝譽翔、邱貴芬、范銘如、陳大為等國內六位知名教授,自5月6日至7月22日止,利用週六下午2:00至4:30,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專題演講,其中兩場特別邀請李昂及鍾怡雯兩位女作家現身與談。系列活動同時包括於館內舉辦主題書展,藉由講座與書展,引領大家閱讀六位女作家之文學創作及書寫特色,與時代脈絡之關係與文學影響力,藉其勾勒臺灣女性文學光譜之一頁。

首場將邀請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教授,主講「漢諦聽大海的聲音——林海音及其文學」,李教授曾任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文訊》雜誌總編輯,學術與創作成就斐然,為臺灣文學研究名家。李教授如何以獨特視角觀點導讀林海音及其文學?令人期待!歡迎大家於5月6日週六的午後蒞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親炙文學大師風範,聆聽名家的精彩導讀。

日期

講座主題

主講者

5月6日

諦聽大海的聲音——林海音及其文學

李瑞騰

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5月13日

都會‧摩登‧現代性──多彩郭良蕙

王鈺婷

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6月10日

永遠的流浪者──三毛

郝譽翔

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

6月17日

世界文學中的李昂

邀請李昂教授與談

邱貴芬

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

7月15日

寫在水上的愛──袁瓊瓊小說的世道人情

范銘如

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7月22日

麻雀樹,和遠方的夢——鍾怡雯的散文世界

邀請鍾怡雯教授與談

陳大為

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本系列講座活動主題網站為:http://106read.ncl.edu.tw/summer_01.html,報名網址則為:http://activity.ncl.edu.tw,歡迎各界現場報名參加。

每場次參加之公務員可核發公務人員學習認證時數。另外,備有主題相關經典好書供出席來賓抽獎。本館期待雅好閱讀的您一起加入「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夏季閱讀系列講座的行列。

*讀者入館參觀主題書展,須依本館入館規定辦理。

 

  • 海報
    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