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有關國家圖書館針對自由時報4月1日「國圖學術影響力獎 臺大不配合沒上榜」及4月6日「國圖學術影響力前十大沒臺大 臺大駁不符大眾認知」之回應說明
  • 2017-04-06

關於4月1日自由時報「國圖學術影響力獎 臺大不配合沒上榜」新聞中,引臺大主秘林達德回應「臺大的研究論文大多公開,送存在與國際連結的民間資料庫,以發揮國際影響力,也可透過館際合作提供查閱下載。但部分博碩士學生論文是與某些企業的合作研究成果,牽涉到專利和保密問題,國圖未能解決相關配套管理問題,影響頂尖大學的意願。」對此與事實不符國圖說明如下: 

國圖依學位授予法為國內唯一之博碩士論文法定寄存圖書館,105年8月教育部發布之「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項下之館藏發展基準規定「國家圖書館為全國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之法定送存機關,應依法要求各大學將該校博碩論文以文件、錄影帶、錄音帶、光碟或其他方式,連同電子檔定期送存永久典藏,並以授權公開閱覽為原則」,是以國圖一直努力爭取各校除紙本論文外,博碩論文電子檔一併送存及授權國家圖書館公眾閱覽及使用。本館自民國83年起執行教育部學位論文數位化計畫,建置之「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已完整收錄全國各大學博碩士論文書目摘已獲授權上網自由下載利用之電子全文。目前,所有的論文簡略書目資料除了可透過 Google 提供全球使用者即時檢索之外,國圖亦早在民國99年10月25日以National Central Library(Taiwan - R.O.C.)的名稱,正式成為國際NDLTD組織的機構會員,而全臺各大學最新的學位論文資訊,亦每日同步透過全球最大的數位學位論文合作平臺,向全球學術社群展現臺灣在學術領域的軟實力,進而取得更高的曝光率、被引用率、知名度與學術影響力,由於國圖是我國唯一代表政府機構之學位論文整合查詢網站,因此,無論是在資料的新穎性、完整性、正確性、權威性、影響性乃至重要性等各方面皆非任何型態之民間商業資料庫所能比擬的。105年每日平均檢索次數達956,779次,每日平均電子全文下載次數亦高達11,276次,倘若依國內商業資料庫廠商單筆200元的計價標準換算,國圖便已為政府及全民節省超過8億200萬元以上的花費。

另外,林主秘所提「部分博碩士學生論文是與某些企業的合作研究成果,牽涉到專利和保密問題,國圖未能解決相關配套管理問題,影響頂尖大學的意願」,事實上國圖早於民國102年起已完成相關配套管理作法「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公開閱覽及延後公開處理原則」,目前全國各大學多已於各校網站上公開周知,且「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亦配合完成相關學位論文書目與全文之延後公開或完整隱藏功能,可依據各校之需求,延後公開或完整隱藏特定學位論文之中英文論文摘要、論文關鍵詞、目次、參考文獻,以及完整之論文書目與全文檔案,藉以保障研究生與指導教授之權益。自民國103年起,亦透過每年辦理之全國性學位論文教育訓練活動,宣傳國圖解決各項關於專利和保密問題之配套管理措施。

在臺灣頂尖大學中,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104學年度論文電子全文送存率均為百分之百(詳附件),而中央大學、陽明大學及成功大學近年亦積協助國圖進行論文電子全文授權及送存凡學生授權國圖電子全文者均已送存臺大每年博碩士論文產量貴為全國大學之首,然確實因歷年來未能送存及授權學位論文電子全文而影響每年的排名。下表即為臺大自100學年度至105學度,學位論文送存與授權國圖開放供全民利用的概況:

表一 臺大歷年來電子全文送存及授權情形

學年度

送存書目

送存全文檔案

研究生個別至國圖授權筆數

100

3,723

0

33

101

3,653

0

63

102

3,613

0

71

103

3,454

0

59

104

3,431

0

40

105

791

0

6

臺大博碩士論文全文電子檔除提供商業機構非專屬授權外,亦能送存國圖並協助授權「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供全民使用,對於嘉惠國內學界,以及促進國內外學術的交流及發展,將更功不可沒。

46自由時報又報導「國圖學術影響力前十大沒臺大 臺大駁不符大眾認知」之新聞,其中引臺大說法,國家圖書館每年基於「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各項統計數據頒發獎項,但是若無法取得完整的數據或是系統沒有涵蓋的資料,其結果就無法與大眾的認知完全相符。對此國圖說明如下:

國圖自100學年度起,每年二、三月間針對前一學年度各校送存國圖「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博碩士論文書目資料、摘要、電子全文及授權使用情形,進行國內大學校院學位論文研究趨勢、影響力、學位論文送存授權、熱門點閱及下載排行等統計與分析,並提出「臺灣各大學博碩士學生研究趨勢報告」。此已成為國圖例行性業務,該知識加值系統目前書目資料已達百萬筆,全文資料超過四十萬筆,每天使用人次超九十五萬,其使用統計分析具有高度參考價值,亦為各校相當重視的學術貢獻成績,今年例發布這些數據,除了彰顯臺灣學術研究的成果和趨勢,並希望對送存的大學校院的貢獻,表達感謝之意。且近年來,國圖藉由共建共享合作機制,除了104學年度已完整徵集全國129所大學送存之電子全文之外,亦透過各校之積極協助,主動徵求研究生自主簽署,無償授權國圖將全國超過40萬筆之電子學位論文上網供眾免費使用,服務全國產、官、學界使用者。

為了彰顯全國大學校院學術影響力並感謝各校對於學位論文Open Access (OA)的貢獻,國圖今年特別設計綜合指標之統計排名,計分方式依公立大學(共計37校)、私立大學(共計36校)、公立技職校院(共計14校)、私立技職校(共計55校)各組分項排名,分別依博碩士電子全文授權數、全文授權率、全文送存率、書目點閱數、書目點閱率、全文下載數、全文下載率等七大分項指標之序分總分進行統計,除了不以單一指標的數量做為依據之外,為了力求統計結果的公平性,歷年論文書目總數與授權電子全文總數未達500筆之學校不列入最終排名。

近年來,國際學術期刊收費高昂,每年固定漲價,引發了各國學術界的反彈與抵制,而國內包括臺大在內的頂尖大亦因不堪負荷,紛紛宣布停定Elsevier ScienceDirect等外文期刊。歷年來,國圖藉由學位論文非專屬、無償授權福國利民,除了照顧資訊弱勢族群、縮短城鄉差距與數位落差,為全體同胞創造最大的公共利益之外,進而也為國家厚植整體之學術研究能量。然而,倘若國內各大學的學位論文未能持續送存及授權國圖典藏與授權上網,則將造成各級校院、全國師生,乃至全體民眾的沉重負擔,未來亦將造成資料庫廠商全面壟斷國內重要學術研究資源與不斷漲價之困境。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