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劉兆玄先生贈送本館長篇小說《雁城諜影》全文手稿
  • 2016-04-26
劉兆玄先生贈送本館長篇小說《雁城諜影》全文手稿

     105年4月26日上午,本館曾淑賢館長率特藏組呂姿玲主任及杜立中助理編輯前往中華文化總會拜訪該會會長、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先生。劉會長贈送本館渠之最新力作,長篇小說《雁城諜影》全文手稿。
劉兆玄先生,筆名上官鼎,成名極早,幼年時期即以昆仲三人合作小說而聞名,後更獨力大量寫作,且專治武俠小說,陸續完成《落英塔》、《俠骨關》、《長干行》、《蘆野俠蹤》、《七步干戈》、《鐵騎令》、《萍綜萬里錄》、《沉沙谷》、《烽原豪俠傳》等十餘種長篇,名震江湖。金庸曾說「臺灣在全盛時代,前前後後有五百位作家在寫武俠小說,作品大概有四千部之多,而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家,第一是古龍,第二就是上官鼎。」武俠小說評論家葉洪生也說「在十八歲少壯之年能寫出《沉沙谷》這樣的傑作,真是天下奇才!」
     難得的是,長達28萬字的《雁城諜影》是上官鼎的第一部現代小說,完稿於2015年,為紀念七七抗戰勝利70週年而作,主要描寫抗戰期間著名的「衡陽保衛戰」,國軍守城47日,令日寇傷亡慘重,名聞中外的戰役。
      在與曾館長的談話中,劉兆玄先生特別贊揚本館手稿徵集的工作,表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文化典藏。曾館長也向他說明了國家圖書館近年在漢學研究方面的推廣和國際合作,在全球許多學術機構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提升臺灣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影響力。劉先生則明確指出,臺灣應加強漢學研究工作,使臺灣真正成為國際漢學研究中心,臺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有學術研究的自由,有活潑的社會動力,這是別的地方比不上的,對本館在推廣漢學研究方面的努力,贊許有加。

  • 簽名書合影
    簽名書合影
  • 館長與劉兆玄先生
    館長與劉兆玄先生
  • 劉兆玄先生簽名
    劉兆玄先生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