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公布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教育」、「科技」與「法學」最熱門
  • 2016-03-18
國圖公布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教育」、「科技」與「法學」最熱門

      國家圖書館今日上午舉行「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會中頒贈「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最佳人氣學術期刊獎」、「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知識分享獎」、「學術影響力獎」等七大獎項,藉以表揚全國42所公私立大學與技職校院及學術期刊出版單位,以為各界學習典範。

      國家圖書館於今年首度利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及「臺灣人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內的大數據,統計出最具影響力的學術資源並頒贈獎項,盼能藉此鼓勵各界持續提升學術研究品質,並支持學術資源開放取用,以提升卓越學研成果之能見度。

      最佳人氣期刊部分,臺灣出版的學術性期刊中,以《臺灣法學雜誌》、《月旦法學雜誌》、《月旦法學教室》3種期刊104年在國家圖書館的調閱率最高,獲頒「最佳人氣獎」前三名,顯示民眾對法律相關知識的需求;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部分,利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的數據依被引用次數計算出各刊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並公布綜合、文學、語言學、歷史學、哲學/宗教研究、人類學、教育學、心理學、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傳播學、區域研究及地理、藝術學、管理學、體育學、圖書資訊學等18個學門引用排行前3名的期刊。

      學位論文方面,各獎項分為公立大學、私立大學及技職校院等三類;臺師大學位論文榮獲引用與下載双冠王,一舉囊括五大獎項;成大學位論文電子全文授權數全國第一。私立科大亦表現不俗,朝陽科大、南臺科大學位論文下載數領先群雄,而在綜合表現方面,屏東大學、南華大學、高雄餐旅大學封王,成為年度學術影響力綜合排名最大贏家。

      曾淑賢館長表示:「各學術研究及期刊出版單位所貢獻的優質文獻資料,透過國圖的加值系統,對於台灣的軟實力、或者競爭力、或者研發環境有很大的貢獻,知識分享是全球化時代非常重要的事。」

 

◎ 相關資料下載:「103學年度臺灣各大學博碩士學生研究趨勢報告」

https://www.ncl.edu.tw/downloadfilelist_307.html


  • 與會獲獎來賓合照
    與會獲獎來賓合照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教育部李毓娟副司長致詞
    教育部李毓娟副司長致詞
  • 知識服務組邱子恒主任簡報
    知識服務組邱子恒主任簡報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