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追星不落幕,知識服務新起點 國家圖書館【星空探索】動態開講遠距學園重現
  • 2009-07-27
國家圖書館與AIT美國在臺協會合辦「New Era of Discovery星空探索:人與月球」紀念人類登月40週年活動,動態開講7月25日星期六壓軸場,特於晚間7點推出「星空夜談」活動,由2009地球天文年臺灣區召集人暨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暨天文物理研究所孫維新教授主講「奇妙的宇宙‧瑰麗的星空──從太空探索看宇宙奧祕」,帶領讀者一起探索星空的奧妙與美好。 受「追星族」敬重與推崇的孫維新教授從日全食開場,進而介紹太空探索界的許多個第一,藉由太空探索歷史影片的播放,一一講述常人鮮知的宇宙秘辛。常年投注於天文物理的研究及教學推廣,孫教授認為青少年教育與太空科學的尖端研究一樣重要,他引述NASA一位從事青少年導覽與教學推廣的太空研究人員的話,「太空研究是一項長年的計畫,今天這些參觀太空中心的毛頭小子,或許正是日後接手及延續現有計畫的操手。」他認為對太空探索的態度很重要:「Aim High目標放得遠、No Fear 無所畏懼、Expect the Unexpected期待意想不到的、Push to the Limit盡其所能」。 這場壓軸演講吸引了超過三百讀者的聆聽,將「New Era of Discovery星空探索:人與月球」系列活動帶到了最高潮,為動態開講活動畫下完美句點。誠如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於致辭中說,「國家圖書館就好比是現代書僮,結合傳統與科學的媒體,如圖書、網路遠距教學等,為讀者提供知識的服務。而此次活動更延請了學者專家們為讀者們講談天文方面的學問與知識,可說是集精英之大成;未來,國家圖書館將以更多形式滿足讀者多元領域的學習。」這場活動也為國圖的多元服務發展出新的起點。 「New Era of Discovery星空探索:人與月球」靜態展出「人與月球‧美國太空總署多媒體海報展」、「星圖滄桑‧古籍天文圖像展」、「瑰麗星空‧圖像展」、「星空探索‧攝影展」、「星空探索‧主題書展」展至8月2日,「天機‧館藏天文曆法古籍文獻展」則至明年1月9日,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每日上午亦將播放太空探索影片至8月2日;動態開講則將於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重現,歡迎對「星空探索」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觀,詳見官方網站:http://ait.org.tw/events/nasa及http://www.ncl.edu.tw。
最後更新時間:2009-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