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太空人瑪莎暢談星空樂活 臺灣「福衛三號的故事」明日於國家圖書館登場
  • 2009-07-21
「『昨天排出的尿液儲存起來,今天就可以用來沖泡咖啡』,這是在太空生活中的必然程序,每一次太空任務都可能達數十天,燃料及水等都需要空間承載,如何將尿液經過高科技處理後再利用,極為重要。」美國太空總署退役太空人瑪莎‧蘇‧艾雯絲 Marsha S. Ivins 7月21日在國家圖書館暢談:「星空樂活:我的太空體驗」時說道。 在學會開車之前,早就是飛機駕駛的瑪莎‧蘇‧艾雯絲 Marsha S. Ivins,自1990年至2001年共參與了5次太空飛行任務,包括執行亞特蘭提斯號遞送「命運號」以太空漫步啣接國際太空站的任務,滯留太空總時數達1,318 個小時。瑪莎以風趣 的言談,搭配太空艙內的食衣住行育樂的紀錄照片,臺下聽眾彷彿進入太空世界,隨後並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太空探險經費哪裡來?太空任務返回後有時差嗎?太空人的身高有限制嗎?如何抒解心理鬱悶?瑪莎解釋道,「雖然沒有日夜的循環,但是生理上還是需要睡眠及休閒的時間,在太空艙中可以彈琴、看書、發e-mail、看影片;但是多數時間都是保持與地球中心的聯繫,並依照排定的任務在操作,實際上也是相當忙碌的。」 國家圖書館與AIT美國在臺協會合辦「星空探索:人與月球」紀念人類登月40週年活動,自7月20日(一)至8月2日(日)於國家圖館每天都有精彩活動,明天(7月22日星期三)即將登場的是,上午10點「書與人的對話:臺灣福衛三號的故事」由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三號計畫總主持人 顏隆政 主講;下午2點「科普講座:生活中的天文學」由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館長 邱國光 主講,免費入場,詳見官方網站:http://ait.org.tw/events/nasa及http://www.ncl.edu.tw。
最後更新時間:2014-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