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4白先勇談《紅樓夢》與《牡丹亭》
  • 2024-02-24

講座日期:202439日(週六)下午2:304:30

人:白先勇

主辦單位:趨勢教育基金會、國家圖書館

報名連結:https://www.trend.org/Activity/Content/348

(本活動採免費報名,預定2/24開放報名)


講座介紹

湯顯祖的《牡丹亭》是中國抒情文學傳統的巔峰,上承《西廂記》,下啟《紅樓夢》。在《紅樓夢》中處處可見《牡丹亭》的影子,揭示故事人物的性格與命運。從杜麗娘的一往而深與賈寶玉的徹悟歸真,我們更看見儒、道、佛思想的轉換。

《紅樓夢》與《牡丹亭》都在歌頌青春至美,寫盡人性至情。本講座由文學大師白先勇,從小說家觀點帶大家重新細讀、品讀。

 

講師介紹

臺灣文學作家,旅美學人夏志清曾讚譽其為「當代中國短篇小說家中的奇才,五四以來,藝術成就上能與他匹敵的,從魯迅到張愛玲,五、六人而已。」曾創辦《現代文學》雜誌。著有短篇小說《寂寞的十七歲》、《台北人》、《紐約客》、散文集《驀然回首》、長篇小說《孽子》、話劇劇本《遊園驚夢》等。多部小說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及舞台劇,作品還被譯成英、法、德、意、荷、日等多種文字。

自詡「崑曲義工」,近年致力於推動崑曲新美學,其製作之青春版《牡丹亭》、新版 《玉簪記》在海內外均得到極高贊譽。2006年,青春版《牡丹亭》美西巡演12場,反應空前熱烈,媒體稱為1930年自梅蘭芳赴美演出後,中國傳統戲曲對美國知識界最大一次衝擊。青春版《牡丹亭》曾在海內外三十多所高校巡演,吸引數十萬青年學生觀眾,在華人世界造成崑曲復興運動。

編著《白先勇說崑曲》、《奼紫嫣紅牡丹亭:四百年青春之夢》、《色膽包天玉簪記:琴曲書畫崑曲新美學》、《牡丹情緣—白先勇的崑曲之旅》等。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