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3台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圖書館‧出版社‧相對論
  • 2013-01-31

2013台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

圖書館‧出版社‧相對論

─圖書採購與公共出借權探討

--------------------------------------

新聞稿

出版社是知識資訊的產出者,它協助作者將理念與思想實體化,並提供銷售平臺展示於讀者面前。圖書館是知識資訊的傳播者,它提供了讀者接觸各種出版品的場域,有助於出版品的被發現及銷售,並回饋讀者閱讀意見,拉近讀者和作者、出版者間的距離。因此長期以來,圖書館和出版社在知識供應鏈上實為密不可分的夥伴關係。   

「政府採購法」自1999年實施以來,一直是政府機關辦理各項採購所遵行的法律,其所適用的單位亦包括公立或國立各級圖書館,各單位凡採購圖書資料皆須依據該法辦理。「政府採購法」立法宗旨著重公平、公開、透明、競爭原則,其施行迄今已歷14年,對於圖書產業生態系統有何影響?圖書館與出版界對該法的實行又有何看法?再者,「共同供應契約」於2004年施行,其主要精神在於透過集中採購以節省人力,並藉由大量採購提升經濟效益,維護公平利益與公平合理;但是否所有的出版品都適用於共同供應契約?圖書館選書考量與立約商成本考量間又有何微妙的關係?另近年來「公共出借權」(Public Lending Right;PLR)之議題興起,歐洲實施PLR相關制度的國家已達30國,這些國家藉由PLR的運作除了保障出版品作者外,連帶地使編輯、譯者、繪者及出版商等在不同程度上獲得酬金;然而,PLR制度在臺灣可行嗎?圖書館日益增加的電子資源是否也適用PLR制度?

國家圖書館有鑑於出版市場的商業模式日益多元化發展,各種圖書資料採購亦漸趨複雜,特於2013年2月1日上午9:00,假臺北世貿展覽中心12樓第5會議室,舉辦「2013台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此次論壇特別邀請出版界、圖書館界及政府相關部門針對數位出版品授權與訂價、圖書採購機制,以及公共出借權在臺灣的可行性進行經驗分享與理論探討,期能藉由與會者的分享與交流,構築出版社、圖書館雙贏的「喜閱」採購機制與模式。

 

活動議程:

時間

議題

主講人

主持人

9:00-

9:50

數位出版品授權與訂價

遠流出版公司及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  王榮文董事長

聯合線上數位閱讀網

周暐達總經理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陳昭珍館長

柯皓仁所長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9:50-

10:40

圖書採購機制探討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企劃處

陳尤佳副處長

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

陳慶文秘書長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採編組

蔡佳蓉組長

曾淑賢館長

國家圖書館

10:40-

11:45

公共出借權在臺灣的可行性

淡江大學文學院

邱炯友院長

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

賴文智所長

貓頭鷹出版社

陳穎青社長
臺北市立圖書館

洪世昌館長

王淑芳副司長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

11:45-

12: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與所有講者

曾淑賢館長

國家圖書館

最後更新時間: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