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步步「經」心‧國寶再現—國家圖書館展出世存最早朱墨雙色印本國寶級《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2012-12-03

經典不會言說,但經典需要薪傳;閱讀是種習慣,但閱讀需要培養。對國家圖書館而言,守護文獻只是最基礎的任務;提倡閱讀、普及經典則是戮力臻善的目標。將原本束之高閣只供典藏鑒賞的經典「瑰寶」走出寶庫,向外展示,擴散出去。讓高山仰止般的經典,走入群眾,深入民間,滲入生活,沁入人心,這是國圖必須面對且推動的重大課題。

今年,國家圖書館展開「四季閱讀」系列活動,春天讀詩、夏天讀台灣文學及電影、秋天讀蘇東坡、冬天讀西洋文學,分別邀請學者專家生動開講,場場講座均吸引超過400位讀者到場聆聽提問,儼然蔚為風氣。為持續厚植這股閱讀的凝聚力,推動「經典普及化」,本館繼年初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綠色主題館的「閱讀古人生活美學經典特展」、秋季的「千古風流人物蘇東坡古籍特展」,這次希望以佛教經典文獻的展覽,再度吸引民眾的目光,為推廣經典閱讀再次出擊。

此次,本館得幸與中華文物保護協會、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攜手合辦「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展期自101年12月3日至26日,假本館文教區1樓展覽室舉辦。本次特展選錄了自南北朝至清末民初佛教經典珍品凡171件,年代跨越千載,依其內容性質分為「敦煌寫經、歷代藏經、佛教圖像、名家抄經、印經功德、佛典裝幀」六大單元。特展主要的宗旨是讓佛典從悠遠的歷史裡走出來,讓禪籍從深藏的記憶裡再顯影,以見證古人的人生智慧,並讓今人驚艷佛教文獻之豐美。

曾淑賢館長表示,這次特展中最令人佇足的或許是其中的展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此係元代釋思聰註解,元至正元年(1341)中興路資福寺刊朱墨雙色印本,略稱《金剛般若經》、《金剛經》,內容闡釋一切法無我之理。經摺裝,織錦書衣。首有朱繪佛說法圖、牌記,經文大字朱印,註文小字雙行墨印。經文後有朱墨印寫經圖、至元六年覺廣跋、《心經》、牌記、韋陀像。明萬曆年間,大量出現套色印書,而此元刊朱墨雙色印本,可據以印證其淵源脈胳,為研究中國印刷史難得的一手資料。

經剛經 

開幕儀式的同時,合辦單位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王水衷先生亦將贈送國家圖書館其佛典收藏品《四諦論》卷三,原典凡四卷,婆藪跋摩(梵 Vasuvarman)造。陳‧真諦(499~569)譯。闡釋苦集滅道四聖諦之作。此卷三為分別滅諦品第五,應為元版佛典,經摺裝變體,宋元兩代經摺裝佛經與後世常見的在書皮裝法上明顯不同;宋代裝在卷首,元代裝在卷尾;曾淑賢館長表示,此版本極為難得而珍貴,國圖將妥善收藏並予以數位化保存,以供更多研究者參考利用。

最後更新時間: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