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電影與音樂中的西洋經典~從《浮士德》到《莎士比亞》
  • 2012-11-29
古往今來西洋經典何其多,其中有許多經典,其延伸出表現型式廣泛,從文字轉成聲音及影像,以音樂、歌劇、戲劇、動畫、電影等不同型式,呈現在世人眼前,甚至被一再重新演出,經典就像一枝神奇的魔棒點亮世界,也豐富了人們的心靈。想回味記憶中的西洋經典嗎?國家圖書館為您準備「2012 跟著國圖一起來閱讀~冬天來了,春天不遠-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電影與音樂中的西洋經典世界,已佇立在國圖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等您來探索……

愛情中的信任,真的容不下一粒沙嗎?莎士比亞中《奧塞羅》為什麼會鑄成大錯?真愛又要如何守護?請看雨果《鐘樓怪人》對真愛與生命價值的思考;一顆受傷的心,要如何回應《野性的呼喚》?巴克(Buck)又該何去何從?請聽傑克.倫敦告訴您巴克的抉擇;要如何掙脫從天堂掉到地獄的生活?擺脫不幸的命運,讓狄更斯《塊肉餘生錄》告訴您,要如何為人生而努力;在魔鬼與神之間徘徊的《浮士德》,要如何獲得救贖……不同年代的西洋經典,以電影型式齊聚一堂,不同風格的巨作各擅勝場,讀者可以在此藉電影一窺西方文學的堂奧。

音樂也是西洋經典中不可或缺的一角,諸如《浮士德》是西方文壇的一座高峰,不同的音樂作品,各自詮釋其哲學意境,而法國作曲家古諾所作歌劇《浮士德》,傳遍當時歐洲,劇中花腔女高音標準曲目〈珠寶之歌,Ah! je ris de me voir si belle〉,及〈金牛犢之歌,Le veau d'or est toujours debout〉,均為必聽詠歎調;又如莎士比亞是古往今來許多作曲家的謬思,如《羅蜜歐與朱莉葉》故事,即有柴可夫斯基〈羅蜜歐與朱莉葉幻想序曲〉、伯恩斯坦之音樂劇《西城故事》……等,尤以《西城故事》中之〈Ameriaca〉、〈Maria〉、〈Tonight〉已為家喻戶曉的經典曲目。

西洋經典文學名著,不僅是文字,與音樂及歌劇、電影的關係也很深厚,藉由電影與音樂,可讓人更了解西洋經典的不同表現型式,及感受藝術家對經典的詮釋,特別的是相關視聽資料清單(書目請詳閱附件),不僅方便讀者借閱,也可讓讀者深入文學與電影、音樂的結合。101年11月10日至102年1月26日,歡迎全國民眾在國家圖書館,聽完精彩的「冬天來了,春天不遠─閱讀西方」系列講座,漫步到國圖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延平南路156號,上午10時-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進入西洋經典的電影與音樂世界,共度充滿希望的冬天!

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展場

「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展場一隅

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西洋經典部份視聽資料
西洋經典部份視聽資料

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莎士比亞動畫專區
莎士比亞動畫專區

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歌德《浮士德》
歌德《浮士德》

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狄更斯《塊肉餘生錄》
狄更斯《塊肉餘生錄》

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威爾第《茶花女》
威爾第《茶花女》


最後更新時間:2015-01-14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