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蘇東坡視聽資料展~《經過》蘇東坡《寒食帖》到《赤壁》
  • 2012-08-21
由桂綸鎂和戴立忍演出的《經過》,帶出蘇東坡《寒食帖》顛沛流離的背景,與一度流落日本的命運……而由吳宇森導演,梁朝偉、金城武、林志玲等人演出的《赤壁》,則演出三國英雄對決的時代!

蘇東坡精采的一生,可隨著國家圖書館為您準備的《宦遊圖》足跡,進入蘇東坡的世界……《寒食帖》是蘇軾被流放到黃州時作品,其中的詩意帶著苦澀的味道,但書法卻又有一種天真稚拙的感覺;而蘇東坡與友人於北宋神宗元豐5年(西元1082年),兩次泛舟遊黃州城西的赤鼻磯,因此寫下膾炙人口的前後〈赤壁賦〉二賦,及千古絕唱《念奴嬌.赤壁懷古》,集文學與藝術創作於一,不僅懷想當年在赤壁何其意氣風發的英雄們俱往,也對北宋文壇,具有振聾發聵的作用;至於《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更是傳唱至今!

從字帖到音樂到戲劇,再到東坡的《宦遊圖》,國圖藝術視聽中心不僅為讀者準備雅緻的閱讀區,更貼心將東坡年譜的古今地名,以對照方式,讓讀者不用猜測古地名是今日何處,即可愉悅跟隨東坡的腳步,遊歷大江南北,觀賞這些歷史文化聖地及東坡的作品,如東坡出生地的眉州,即今日四川省眉山市,而寫下〈赤壁賦〉的黃州,則是今日湖北省黃岡市。

在豐收季節的秋天,101年8月18日至10月27日,「蘇東坡視聽資料展」就在國圖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延平南路156號,上午10時-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與您同探蘇東坡的世界……而在臘梅怒放的冬天,於101年11月至102年1月,則為您準備「冬天來了、春天不遠:閱讀西方視聽資料展」!

蘇東坡視聽資料展-展場大門

展場大門

蘇東坡視聽資料展-東坡《宦遊圖》
東坡《宦遊圖》

蘇東坡視聽資料展-東坡部份視聽資料
東坡部份視聽資料

蘇東坡視聽資料展-展場一隅
展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