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金瓶梅》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12-08-01
會議緣起
名列明代四大奇書的小說《金瓶梅》,自成書問世以來,即毀譽參半,眾人為之爭論不休;隨著時代的進步,慢慢地它才逐漸擺脫「毀淫」的罪名,進而蔚為顯學(名曰「金學」)。雖然迄今社會上對《金瓶梅》小說仍存在著一些誤解,不過它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定位與價值已屹立不搖。回顧「金學」發展過程,《金瓶梅》的真相能夠越辯越明,實得力於海峽兩岸與國際學界前輩的辛勤耕耘,其中鑽研時間最長、著述最豐者,自非臺灣金學名家魏子雲教授莫屬,其為後學者樹立了很好的典範。
2011年國家圖書館獲得魏子雲教授家屬慷慨捐贈其完整手稿和書信等文獻。國內古典小說研究界,和海峽對岸中國金瓶梅研究會同行,皆為金學家身後的遺產能夠獲得國家級的維護而感到欣慰,並且紛紛表示願意共襄盛舉,共同召開《金瓶梅》學術會議,呼應魏教授家屬的無私奉獻。同時,國際金瓶梅研究同好也很期待能在臺灣共聚一堂,一方面紀念魏教授,另一方面以文會友,期待能吸引更多青年學者加入金學的研究行列,薪傳不息。以往,以《金瓶梅》為探討對象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美國、中國大陸等地,已舉辦近十次,但從未在臺灣召開過,這是魏子雲教授的遺願,我們願意替他完成。同時,藉著「《金瓶梅》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臺灣的召開,我們可以共同思考如何拓展新的研究視角,熔鍛新的研究方法,開闢新的研究領域,來深化《金瓶梅》的研究。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合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
     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
     復旦大學中國古代文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中文系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中文系
                 中國金瓶梅研究會
會議日期:2012年8月24~27日
會議地點:臺北(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嘉義(中正大學文學院155階梯教室、中正大學文學院144視聽會議室)
                臺南(成功大學文學院3樓26302教室)

臺北場(8月24日)報名網址:
http://activity.ncl.edu.tw/

嘉義場(8月26日)報名網址:

http://goo.gl/wbv3N

臺南場(8月27日)報名網址:

http://140.116.223.114/JinPingMei/005.php

大會聯絡資料:

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聯絡人:701臺南市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中文系
              (06)2757575轉分機52121廖凱蘋、柯榮三
              twxm2010@gmail.com
暫訂議程如下:
金瓶梅1 

金瓶梅2

金瓶梅3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