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贈書萊斯大學深化學術交流
  • 2012-06-22

有美國南方哈佛(The Harvard of the South)之稱的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於2012621起新添一批來自臺灣的重要漢學研究資料,這批書籍是由國家圖書館贈送,盼藉此深化雙邊的學術交流。

位於美國南方寧靜的休士頓市郊的萊斯大學,是1892年由德克薩斯州棉花巨富威廉馬歇爾萊斯(William Marshall Rice)所創建。萊斯大學是一所研究型綜合性大學,多年來以優秀的師資、高水準的教學環境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學子前來求學,是美國最著名的大學之一,在許多領域皆佔有世界領先的地位。因此該校非常重視學術資源的提供,俾能充分支援教學、研究及學習上的各項需求。

贈書典禮於2012621上午10點假萊斯大學圖書館大禮堂舉行,由萊斯大學方德倫圖書館(Fondren Library)館長Sara Lowman主持。為了顯示對於此項贈書儀式的重視,副校長Dr. George L. McLendon博士親臨致詞,並指出萊斯大學目前之漢學研究館藏尚在起步階段,擴充其相關館藏乃為邁向卓越大學之必要歷程。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代表致贈,中華民國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廖大使東周、該校圖書館助理館長Kerry Keck、東亞部孟振華館長、趙氏研究中心(Chao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主任Dr. Tani BarlowDr. Brian HammerDr. Anne Chao等貴賓皆應邀到場觀禮。

贈書內容包括《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台灣詩人選集》、《民國時期暨戰後台灣資料彙編 政治篇》、《民間私藏民國時期暨戰後台灣資料彙編 (政治篇 續編)》、《台灣宗教資料彙編‧第一輯》及《台灣宗教資料彙編‧第二輯》等6種計200冊,主題涵蓋臺灣歷史、文學、宗教、政治、當代作家研究等。

曾淑賢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萊斯大學安排如此隆重的贈書典禮,並表示非常榮幸能造訪這所著名的大學,對萊斯大學極力和其他機構加強合作關係以擴大研究資源,深表敬佩。國家圖書館歷年來經由書刊交換、提供漢學研究獎助,以及與世界各國著名的漢學研究機構辦理各項學術交流活動,進行知識交流及文化分享,嘉惠全球漢學研究學者,使中華文化的深層底蘊,在知識全球化的今日,發揮得淋漓盡致、綻放光芒。因此,國家圖書館此次贈書素與國家圖書館互動非常良好的萊斯大學別具深義。深切期盼經由此批書籍,能夠對漢學研究及臺灣研究有興趣的萊斯大學師生有所助益,並開啟雙邊長長久久、綿延不斷的合作機會,共同辦理展覽、演講及各項學術相關活動。廖東周大使亦於致詞時感謝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對於漢學研究及臺灣研究推廣之努力,而透過此次贈書活動之進行,必得以深化臺灣與萊斯大學之合作關係,並進一步促進兩國文化之交流。

 

 贈書10

方德倫圖書館(Fondren Library)館長Sara Lowman(左一)趙氏研究中心(Chao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主任Dr. Tani Barlow(左二)、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左三)、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副校長Dr. George L. McLendon博士(右三)駐休士頓經濟文化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右二)駐休士頓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吳少芬組長(右一)

 

 

贈書20

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副校長Dr. George L. McLendon博士致詞

 

  

贈書30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致詞

 

 

贈書40

駐休士頓經濟文化代表處廖東周大使致詞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