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傳布古人生活美學,轟動紐約僑界和漢學界
  • 2012-06-20
6月19日下午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出現不少僑胞與外籍友人,都是為了參加國家圖書館於海外臺灣書院舉辦「博雅──閱讀古人生活美學」系列活動,包括易經講座、古籍文獻展及品茶,一探中國文化太極卦象爻辭究竟,一解古人何以能摒棄濁世喧囂,忘歸淡定,而博雅好學、薄富貴,甘於山林漁樵之謎。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出席致詞表示,去(2011)年我國政府為了向世界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籌劃在海外設置「臺灣書院」,選擇在美國紐約、休士頓、洛杉磯三處設置「臺灣書院」據點。為了特別展現臺灣在「臺灣研究及漢學研究」的成果,建置實體「漢學書房」(Resource Point),陳列精選臺灣編印出版的優良人文社會類圖書於海外展示,做為展示臺灣學術成果的重要櫥窗。本次與駐外單位合作,辦理漢學專題講座與古籍展覽,將中華文化傳統底蘊介紹給國際友人。

國家圖書館邀請臺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創會理事長劉君祖教授赴美主講「行地無疆──由易經看廿一世紀中華文化的傳播」,劉教授師承奉元書院愛新覺羅.毓鋆老師學習中國古典經學。《易經》人人皆知,卻被稱作「有字天書」,劉教授在傳統經典中注疏現代精神,以生活實例、現代思維解讀《易經》,更以世界政治經濟現況佐證,已在不知不覺當中跨越門檻,體會及實踐《易經》當中的智慧哲理。《易經》甚早受到西方漢學家關注,特別是德意志民族,衛理賢父子(Richard Wilhelm,1873-1930;兒子衛德明Hellmut Wilhelm,1905-1990)和心理學大師榮格(C.G. Jung 1875-1961)都深受著迷。現場吸引了來自海外的國際學者與專家,例如: Adelphi University 的亞洲研究主任Professor Cristina Zaccarini, 臺灣與中國研究學者Murray Rubinstein,CALA(Chinese American Librarians Association,華人圖書館員協會)現任副會長Esther Lee等,以及好幾位海外教授華語文的老師,還有當地僑胞的熱情參與。透過劉君祖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聽眾均對《易經》和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印象深刻,並產生濃厚的興趣。

「博雅—閱讀古人生活美學古籍文獻展」為期一個月,展覽內容區分為:人文雅趣、戲曲文學、養生意境,以及自然觀察等四大項,現場陳列採雙語導覽。除展出國家圖書館館藏相關主題古籍的重印本,並搭配當代臺灣相關出版品與古籍數位化成果。由國家圖書館專人導覽介紹,藉由閱讀探索經典,建立古人與當代生活美學的連結捷徑。現場的典雅氛圍使參觀者暫時跳脫現實混沌,體驗先民重視文化、崇尚自然,與重視生命之概念。

講座後茶會特別準備臺灣的茶葉及茶點,藉由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體驗方式品茗,貼近古人生活的時尚樂趣。現場來賓反應熱烈,僑界朋友品嚐回味臺灣茶點,更令國際友人對中華茶文化嘖嘖稱奇,讚賞主辦單位的用心與細心。國家圖書館特別製作印有館藏圖片的紀念茶杯盛裝茶,搭配臺灣客家花布裁切成柿子形狀,意為「柿柿如意」贈送與會來賓。本場活動圓滿落幕,6月21日(星期四)下午和6月24日(星期日)下午分別於休士頓僑教中心和洛杉磯僑教中心舉辦「博雅──閱讀古人生活美學」系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加。

「博雅—閱讀古人生活美學古籍文獻展」
地點:紐約臺灣書院
時間:6月19日至7月18日,週一至週五9:00-16:30
詳情請參考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資訊網∕特藏線上展覽館∕特展館。(網址: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exhibition/hypage.cgi?HYPAGE=exhibit/exhibition_detail.htm&sysid=00000026

20120620古籍導覽1

古籍文獻展吸引眾多僑界與漢學界人士參觀

20120620劉君祖老師演講

劉君祖教授演講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