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研易.賞籍.品茗──國家圖書館活化海外「臺灣書院」
  • 2012-06-14
為推展臺灣書院漢學書房服務,達到文化交流、學術分享的目的,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特率同仁於6月下旬在美國三個臺灣書院辦理「博雅——閱讀古人生活美學」,活動內容包括易經講座、古籍文獻展及品茶活動。
曾淑賢館長表示,《易經》是影響中國人思想文化達上下四千年的經典之瑰寶,看似難解天書,其實充滿哲理,世世代代被先人實踐在生活中。國家圖書館將邀請臺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創會理事長劉君祖教授赴美主講「行地無疆──由易經看廿一世紀中華文化的傳播」,解說《易經》這部跨越東西文化、語言隔閡,超越時空,傳承中華文化的亙古經典。
劉教授為「臺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創會理事長,師承奉元書院愛新覺羅.毓鋆老師學習中國古典經學。劉教授將在傳統經典中注疏現代精神,以生活實例佐證解讀難解的《易經》,在古老經典中,尋求創造性的現代思維註解,並以卦象解讀世界政治經濟現況,融會貫通詰屈聱牙的生硬文字,帶領海外僑胞與外國友人重新認識《易經》,三場時間地點如次:

6月19日(星期二)下午於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視聽室
6月21日(星期四)下午於休士頓僑教中心展覽室
6月24日(星期日)下午於洛杉磯僑教中心簡報室

本次國家圖書館除舉辦「易經講座」外,亦於三地臺灣書院「漢學書房」舉辦「博雅——閱讀古人生活美學古籍文獻展」,精選館藏宋、元、明、清等朝代古籍,展覽內容分為:人文雅趣、戲曲文學、養生意境,以及自然觀察等四大項。展覽書籍除重印館藏相關主題古籍,並搭配當代臺灣相關出版品與古籍數位化成果。曾淑賢館長表示,閱讀古書不僅是探索經典的入門方式,也是連結古人與當代生活美學的捷徑,重新藉此細數古代文人如何將個人品味與日常生活融合,同時呈現先民重視文化、崇尚自然,與重視生命之概念。展覽位於紐約、休士頓、洛杉磯三地臺灣書院海外據點,展期及開放時間如下:

紐約:6月19日至7月18日,週一至週五9:00-16:30
休士頓:6月21日至7月22日,週二至週日9:30-17:30
洛杉磯:6月24日至7月22日,週二至週日10:00-18:00

開展首日,國家圖書館並將安排茶會,特別準備臺灣的茶葉及茶點,藉由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體驗方式品茗,貼近古人生活的時尚樂趣。現場並由專人導覽解說「博雅——閱讀古人生活美學古籍文獻展」。詳情請參考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資訊網∕特藏線上展覽館∕特展館。(網址:http://goo.gl/gznSD
台灣書院博雅1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