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共生哲學與漢學之島」跨文化國際研討會
  • 2022-06-01
「共生哲學與漢學之島」跨文化國際研討會

緣起

自然生生不息,人文多元多姿。人類與萬物,共同居存於蒼穹下、大地上,同屬一家,命運連枝。自然界雖不乏生存競爭,但絕不像人類社會的衝突鬥爭,經常走向零和遊戲(Zero-sum Game)。當今天下,舉凡氣候失調、大地荒蕪、生物滅絕、種族衝突、貧富懸殊、強權惡鬥⋯⋯,或呈現剛強霸凌柔弱,或展示剛強鬥爭剛強。當此之世,我們更迫切需要「共生」的思想運動,以「雙贏」的「無限遊戲」之王道,取代「獨贏」的「有限遊戲」之霸道。共生之道,不否定競爭與衝突,但力求迴避「永不知足」的剛強爭伐﹔共生之道,期待在彼我差異、相依相待的辯證張力中,轉化「一分為二」的生死鬥爭,調節雙方而永保餘地。

中山大學文學院,提出「跨文化漢學之島」的理念與實踐,希望藉此促成「共生」思想的興發運動,為不同的是非立場,搭建對話與轉化的「共生互化」之平台。我們將以臺灣的人文風土、高雄的海洋風韻為據地,一方面,「通古今之變」地對古典漢學資源進行價值重估與持續開採﹔另一方面,「東西之變」地邀請跨領域、跨文化的漢學家、思想家們,齊力集思廣議「共生哲學」,讓作為「跨文化漢學之島」的臺灣,在人類的焦慮年代,發揮其可貴的文化軟實力。

此次研討會將環繞在:漢學的古典研究與當代詮釋、跨文化視域下漢學的價值重估、從漢學資源開發共生哲學的潛力、共生哲學的探討與開闢、深度歧見與齊物轉化、一分為二或合二為一的弔詭思維與共生辯證等可能性議題,提供持續思考共生哲學的多重觀點。

 

會議時間:202278- 9日(週五-週六)

會議地點: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7006會議廳

主辦單位: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協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東京大學東亞藝文書院

 

會議議程:詳見會議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g-mail.nsysu.edu.tw/tgsfseminar2022/homepage?authuser=1

 

線上報名:本次會議採實體與視訊並行,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sNXWLzL7eKD_yQMwgUK5c0k3ew35FFOAe39bXoqq-TQ/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因防疫考量,實體參與名額有限,額滿即關閉表單,並以教師及學生為優先。報名完成後,另行寄發錄取通知。實體會議另開放視訊參與,經錄取後另行寄發會議網址。)

  • 會議海報
    會議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