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宋史座談會第213次專題報告
  • 2022-02-22

1958年,本館尚在南海學園設館時,時任館長的蔣復璁先生與方豪、姚從吾、趙鐵寒及程光裕等諸教授共議下,成立宋史研究會。該會自1963年起1-94次皆在本館定期舉辦座談會,形成臺灣重要學術社群迄今。「宋史座談會」,過去雖不隸屬館內組織,但設址於央圖至民國76年才遷出,為本館推動漢學研究發展歷程重要之一環。本次宋史座談會第213次將於111311日下午三點於本館簡報室舉行,歡迎同道參與。

 

宋史座談會第213

111311日(五),下午三點,國家圖書館簡報室

講者:方震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

講題:悲劇故事的形成─李煜之死與相關傳說



摘要

南唐國主李煜被宋太宗以牽機藥毒死的說法廣為世人所知,但在傳世的宋代文獻中,關於李煜的死因與死亡時間,存有分歧的紀錄。藉由電子資料庫之助,研究者可以發現,李煜被毒死的說法是在明代之後才普遍流傳,並由此衍生出更多附會之說。為何在宋代文獻中原本居於邊緣地位的說法,在明代之後反被諸多讀書人所引用?李煜之死的歧異說法給予史學研究者何種啟示?在這場演講中將進行討論。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