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展覽:自己的名字: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
  • 2022-01-19
展覽名稱:自己的名字: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
展出時間:2022年1月22日(六)~2月27日(日)
展出地點:國家圖書館一樓展覽廳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聯 絡 人:余友良0919-737020

展覽簡介:
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方式,各族均有不同的文化規範:「名字」的選取,自有不同族群的「襲名」傳統或「創名」原則,而代表宗族的「氏族名」或「家屋名」概念,也有其延續性或變動性的制度差異。人的名字,既隱含了對人生未來的寄望與期許,也具體而微地展示了一個民族語言和文化的深層內涵,因此,命名不僅是權利的展現,更是一種認同的指涉。
1994年8月1日,憲法中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成為今天「原住民族日」的由來。完成族群正名,原住民族不僅洗刷了身上的污名,族人也開始在曲折的道路上,重新追尋找回自己的名字。本次展覽期盼透過歷時性的探討與命名文化的介紹,使社會大眾認識原住民族追求「自己的名字」的意義與內涵,同時喚起更多族人對使用傳統名字議題的認識與反思。
  • 主視覺海報
    主視覺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