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愛情的模樣--談情說愛讀西洋文學」系列講座為讀者導讀西洋文學經典作品
  • 2021-12-06
本館四季閱讀講座自開辦以來深獲讀者好評與迴響,今年冬季閱讀以「愛情的模樣--談情說愛讀西洋文學」為主題舉辦六場閱讀講座系列講座,主題包括女性視角中的愛與幸福、當代文學的愛情觀、寫實主義文學中的愛情、跨越性別的同志之愛、情色文學裡的人性與道德、鍍金時代的生活與愛情,由知名教授與讀者一同談情說愛讀西洋文學。

本系列的第一場講座已於11月6日登場,邀請趙恬儀教授以「『像極了愛情』:艾莉絲‧孟若筆下的女子戀物語」為題,藉由閱讀2013年諾貝爾獎文學獎得艾莉絲‧孟若的作品,討論選錄作品對於女性成長與愛情的呈現與反思,針對故事中對於老中青三代女性生命及戀愛經驗的相關議題,搭配現今媒體時事的案例,和讀者一同思考其作品對於台灣女性的意義與啟發。11月20日由中興大學外文系教授阮秀莉教授主講「危險情人與傾城之戀:四部外國現代經典文學中的愛情故事」,以普及為目的,搭配電影版本,進入曲折的現代愛情,在時代的大潮流中載浮載沉,或是傾國傾城,或是毀己毀人。

本館12月11日即將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熊宗慧副教授主講「托爾斯泰的安娜與契訶夫的安娜」。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卡列尼娜是世界文學史上最著名的女性人物,她不顧一切投入愛情,戳破了表面和諧的婚姻,也衝撞了上流社會虛偽的道德觀。契訶夫在短篇小說《帶小狗的女士》中也創造了一位安娜,一次雅爾達療養地的邂逅開啟了她漫長的愛情/外遇之路。這兩位安娜之間有著什麼樣的文學聯繫?而愛情之中是否真有超脫社會責任的純愛呢?一起閱讀這兩本小說,看看兩位作家藉由叫「安娜」的女性人物所進行的對話。111年1月8日邀請國立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賴軍維教授介紹「情色文學」,探討《危險關係》、《索多瑪一百二十天》及《情人》等三部作品,以「踰越」的角度,帶領讀者們去閱讀和認識不同時代的情色文學,讓讀者可以體會到情色文學中情慾和道德的糾葛和拉扯,在情慾的祭壇前,人性如何尋求享樂和如何關注自我。111年1月15日則由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李欣穎教授兼系主任介紹美國著名女作家伊迪絲.華頓(Edith Wharton, 1862-1937)最為人熟知的一系列作品:《快樂之家》(The House of Mirth)、《國家習俗》(The Custom of the Country)、《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在異性交往應以結婚為前提的傳統文化裡,書中的曠男怨女迷失在社會期待與貪嗔癡慾的矛盾當中,華頓透過愛情與婚姻的算計與得失,刻畫個人在文化和制度下的困境與掙扎。111年1月22日由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廖咸浩特聘教授主講「為宙斯舉杯:同性愛的幻與真」,介紹托瑪斯‧曼的「魂斷威尼斯」,並同時提及希臘文學、莎士比亞作品等相關主題。系列講座精彩可期,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310)。
本系列講座從110年11月6日至111年1月22日在週六下午2:00至4:30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或多功能展演廳舉辨,共有六場,包括:

1  116
  題:「像極了愛情」:艾莉絲‧孟若筆下的女子戀物語         
主講人:趙恬儀/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2  1120
講題:危險情人與傾城之戀:四部外國現代經典文學中的愛情故事
主講人:阮秀莉
/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3  1211
講題:托爾斯泰的安娜與契訶夫的安娜
主講人:熊宗慧/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4  11118
講題:法國情色文學裡的人性與道德
主講人:賴軍維/國立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5  111115
講題:鍍金時代的社會與愛情:伊迪絲.華頓小說中的婚姻市場
主講人:李欣穎/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6  111122
講題:為宙斯舉杯:同性愛的幻與真
主講人: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 110冬季閱讀海報
    110冬季閱讀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