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丹青記憶臺灣 國圖緬懷梁丹丰
  • 2021-09-08
丹青記憶臺灣 國圖緬懷梁丹丰


一生創作藝術的知名水彩畫家梁丹丰教授於202196日與世長辭。梁教授是女性華人藝術家遠征極地作畫的第一人,亦是臺灣女性結合自助旅行與繪畫寫生的開創者。為推廣美育,梁教授生前並將其13,970件親筆畫作及手稿約5700筆全數捐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為臺灣目前文藝界最大數量之捐贈,其價值難以估計。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梁教授長於旅遊寫生,地點廣遍世界知名城市,甚至荒野自然等偏僻角落,繪畫的足跡遍布80多個國家,並經常將其水彩畫作與旅遊心得搭配而成散文集,知名於世。梁教授出身丹青世家,且在臺生活繪畫超過一甲子,留下了大批關於臺灣的畫作畫稿,從自然風景到建築、人物、常民生活,題材多樣,豐富精彩,可謂用力極勤、用情甚深,展現強烈的臺灣生命力。國圖十分感佩梁教授弘揚天地大美和大愛的博愛胸襟,除了將梁教授捐贈的畫作永久典藏,並悉數進行影像數位掃描,納入本館「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提供各界利用。20187月又特別舉辦「記憶臺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特展」及專題演講,展出梁丹丰教授關於臺灣之各類畫作,包括油彩、水彩、素描等。之後,並集結畫作刊印出版《記憶臺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集》,以丹青紀錄臺灣的風土民情,美不勝收,廣受歡迎。

梁教授不僅以畫作展現天地之美,待人更是誠摯、真情、體貼,尤其優雅的旗袍身影、沉靜的微笑、溫煦的話語,讓人印象深刻,久久難忘。今聞梁教授因病辭世,國圖同仁皆感哀傷不捨,謹此悼念,並將持續推廣梁教授捐贈的畫作,無償提供各界運用,以永懷梁丹丰教授畢生對於繪畫創作的不朽成就,及無私奉獻的精神。

  • 梁丹丰畫作「太魯閣」
    梁丹丰畫作「太魯閣」
  • 梁丹丰畫作「金門貞節牌坊」
    梁丹丰畫作「金門貞節牌坊」
  • 梁丹丰畫作「龍山寺」
    梁丹丰畫作「龍山寺」
  • 曾淑賢館長與梁丹丰教授於專題演講前的合影
    曾淑賢館長與梁丹丰教授於專題演講前的合影
  • 梁丹丰教授親為畫作特展導覽:中為葉俊榮部長,左側看畫作者為曾淑賢館長。
    梁丹丰教授親為畫作特展導覽:中為葉俊榮部長,左側看畫作者為曾淑賢館長。
  • 梁丹丰教授的人物素描贈送畫中人物--墨西哥駐臺代表托雷斯
    梁丹丰教授的人物素描贈送畫中人物--墨西哥駐臺代表托雷斯
  • 「記憶臺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特展」揭幕合影
    「記憶臺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特展」揭幕合影
  • 梁丹丰畫作「茱麗葉故居」(義大利)
    梁丹丰畫作「茱麗葉故居」(義大利)
  • 梁丹丰畫作「漢堡易北河邊紅鼻子」(德國)
    梁丹丰畫作「漢堡易北河邊紅鼻子」(德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