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線上講座6月26日將邀王鈺婷、言叔夏主講,講題:「從林文月《飲膳札記》談跨世代散文美學」
  • 2021-06-22
由國家圖書館主辦、科林研發合辦之 110年度夏季閱讀講座「青出於藍:臺灣文學的跨世代對話」系列活動,考量防疫安全與後續疫情變動之可能性,將全面改為線上活動辦理。有意參加者可於各場次活動當日 14:00 至本館臉書紛絲專頁收播 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時間:6月26日(六)14:00-16:00
講題:從林文月《飲膳札記》談跨世代散文美學
講者:王鈺婷(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言叔夏(散文家、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講座介紹:

本次講座由散文研究學者王鈺婷和散文創作者言叔夏共同主講。言叔夏是二十一世紀初崛起的散文家,文字風格極具詩意、哲思與個人風格。言叔夏在此次講座將重讀臺灣重量級散文家林文月的經典作品《飲膳札記》,探討作品裡的女性、記憶與飲食,以及林文月其他作品裡的日式微物筆調。王鈺婷則將比較林文月與言叔夏的作品,帶領聽眾一窺跨世代散文美學的異同之處。

主講人介紹:

王鈺婷,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戰後女性文學、散文研究、臺港文藝交流。著有《女聲合唱—戰後台灣女性作家群的崛起》(2012)、《身體、性別、政治與歷史》(2008);並編選《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郭良蕙》(2018)、《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艾雯》(2013)、《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鍾梅音》(2014)。

言叔夏(劉淑貞),國立政治大學文學博士,現任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作品曾獲林榮三文學獎、九歌年度散文獎、國藝會文學創作獎助等獎項。著有散文集《白馬走過天亮》、《沒有的生活》等書。

收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 第2至5場次線上演講舉辦日期與時間暫定維持不變。已延後之第一場次,因疫情取消不再辦理,尚請見諒。
◎ 各場次已報名之聽眾,本館將會保留報名資料,並於會議前發送參與活動網址;聽眾如無意願參加,可自行取消報名。
◎ 參加者可於粉絲專頁直播影音下方留言方式提問。
◎ 本活動因疫情改為線上方式辦理。各場次不另提供公務人員與教師研習時數。
◎ 本館保有活動內容變更權利,如有任何調整將儘速通知報名聽眾。


感謝各位對於國家圖書館推動臺灣文學閱讀的支持。也感謝台灣文學學會鼎力協助。

活動聯絡人: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龍專員 lsi@ncl.edu.tw

--------------------------------------------------------------------
國家圖書館夏季閱讀講座
青出於藍:臺灣文學的跨世代對話

時間:6月19日(六)14:00-16:00
講題:楊熾昌《燃える頬》及其當代回聲
講者:向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陳允元(詩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6月26日(六)14:00-16:00
講題:從林文月《飲膳札記》談跨世代散文美學
講者:王鈺婷(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言叔夏(散文家)

時間:7月3日(六)14:00-16:00
講題:椰子樹的骨幹——鄭清文小說中的殘缺
講者:陳惠齡(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與台灣文學研究所合聘教授)、洪明道(小說家)

時間:7月10日(六)14:00-16:00
講題:推移之悲哀:楊牧《時光命題》中的生命思索
講者:陳義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兼任教授)、林餘佐(詩人)

時間:7月17日(六)14:00-16:00
講題:王文興《背海的人》
講者:廖淑芳(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陳柏言(小說家)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合辦單位: 科林研發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