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 家族緬懷:清初文人法若真山水畫中的鄉土記憶
  • 2021-06-16

【家族緬懷:清初文人法若真山水畫中的鄉土記憶】

自七〇年代以來,藝術史家就明清鼎革之下,明遺民如何利用山水畫進行自我表達之議題,已經進行充分的研究。本次演講並不著眼於改朝換代帶來的傷痛,而是嘗試對清初山水畫提供一種有別於以往的多層次理解。遺民和仕清官員看似水火不容,但是他們的身份並非單一,其他的身份其實有助於雙方對明清鼎革所帶來的社會動蕩享有共同的經驗。本研究以清初官員法若真(1613–1696)的作品為例,探討山水畫不但可以反映處於政治光譜兩極人群的「國家意識」(national identity),同時也可以再現他們共享的在地經驗,這些經驗讓他們形成具有「地方身份」(local identity)的文人群體。我認為,通過喚起地方記憶,法若真的山水畫讓他得以懷念其家人,這使得當下具有意義。儘管清廷愈發嚴格地強化國家意識,但文人畫家依然可以退居鄉里,並在當地形塑自己的「地方」形象。通過處理法若真繪畫中的鄉土記憶,本演講將說明山水畫如何被鼎革世代(conquest generation)用來塑造其地方身份,以求跳脫出爭論無休的忠誠議題。


主講人簡介:
米翰寧(Henning von Mirbach),德國籍,現為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藝術與建築史學院博士候選人。米翰寧先生師承石慢(Peter Sturman,漢學研究中心200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教授。對中國藝術史、東亞跨國藝術史、中國與東亞國家近代史等領域進行研究。本年獲得漢學中心獎助,研究主題為「超越忠貞:法若真與清初山水畫之道德投射」。


🟩家族緬懷:清初文人法若真山水畫中的鄉土記憶
🟩2021年6月17日(週四)15:30-17:00
🟩主持人:陳韻如(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
🟩本場演講採 Webex 線上會議平台,以中文進行
🟩會議網址:https://tinyurl.com/ywn3hash


如果這是您第一次加入 Webex 會議,Webex 會自動下載應用程式。  (欲以手機參加者請下載Webex app)
**** 如果您不想安裝任何程式,請按一下從瀏覽器加入
按一下安裝程式檔案,以安裝應用程式。
如果自動下載無法正常運作,請按一下重新下載應用程式。

如果您從 Linux 電腦或 Chromebook 加入,系統不會提示您安裝任何程式。 會議會直接在瀏覽器中開啟。
您也可以手動下載 Webex Meetings 應用程式。

接下來請輸入您的姓名與電郵信箱,接著請點選下一步,即 可進入會議畫面。

更多Webex 使用說明,可參考
https://help.webex.com/zh-tw/nrbgeodb/Join-a-Webex-Meeting

6月17日演講海報.jpg

  • 6月17日演講海報
    6月17日演講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