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疫情發燒,國圖資料快送服務及線上即時參考諮詢很便利
  • 2021-05-25
疫情發燒,國圖資料快送服務及線上即時參考諮詢很便利

近期臺灣新冠肺炎疫情發燒,漫延全臺各地,人心惶惶,國家圖書館配合臺北市政府發布公有場館暫停開放措施,自515日起暫停對外開放,全國各圖書館與學校亦都暫時關閉。在疫情漫延,人際及交通產生風險時,為了持續服務有資訊需求的讀者,傳遞知識服務量能,國圖知識快易達--資料快送服務及線上小參通—線上即時參考諮詢,陪伴每位需要的讀者。

國圖資料快送服務,防疫期間知識快易達

曾淑賢館長表示,由於正值畢業季,學生趕寫研究報告及博碩士論文,需要大量參考資料,圖書館暫停開放,讓他們心急如焚。國圖515日暫停開放後,立即啟動「知識快易達服務」(http://109read.ncl.edu.tw/express/index.html),設置專人專線協助查找資料,不必預先付款,立即遞送。推出以來,接獲來自全臺各地讀者申請影印圖書、期刊及博碩士論文資源快送服務,國圖只需1個工作天,民眾即可依其選擇透過宅急便或於週一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至國家圖書館行政區入口(貴陽街入口)取件,快速獲得所需要資料。截至目前520日前申請的案件已全數完成,並依讀者選擇取件方式,提供給讀者。

515日至523日止,知識快易達共收到159件申請件,申請件來自全國各地,其中以北部居多約有86%(臺北59件、新北55件、基隆與桃園各11件、新竹1件),中部雲嘉地區約有9%(臺中9件、彰化1件、雲林與嘉義各2件),南部有4%(臺南與高雄各3件),東部1%(花蓮2件)。申請者以大學生居多約59%94位),研究生約33%(博士18位、碩士35位),高中專科生約8%(高中生10位、專科生2位) ,申請件居多選擇以宅配取件約47%75件),其次為到館領件約32%51件),已授權可傳遞電子檔21%33件)。申請資料類型有55%是論文,26%是期刊,19%是書等其他資料類型。防疫期間民眾無需先完成繳費作業,即可先獲得所需資料。

國圖線上小參通服務,用網路替代馬路

疫情中斷人與人接觸,但網路互動交流不受疫情影響,國圖仍持續週一至週五線上小參通—線上資源使用指導網站(http://109read.ncl.edu.tw/knowledgeexpress/index.html),提供線上參考服務及line等線上即時回應管道。使用者透過「我要提問」功能(https://reurl.cc/nzV8DD),以及國圖小參通—line參考諮詢專線(ID:nclrefservice),透由線上專線提問,由專業參考館員線上即時回答諮詢問題,並指導使用本館豐富的線上資源。民眾亦可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早上9:00至中午12:00,下午1:305:30)利用電話專線(02-2361-9132250)諮詢。

防疫人人有責,知識提供及取得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歇,透過電腦網路,民眾即使不出門,國圖資源仍舊持續更新及服務。在疫情嚴峻此刻,國圖知識服務陪伴大家,共度難關。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